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23 07:53:02
来源:新华社

文化新观察|创新技术手段,创作植根于中华文化的科幻片——导演郭帆谈电影《流浪地球2》

字体:

  由郭帆导演,刘慈欣监制,吴京、李雪健等领衔主演,刘德华特别演出的影片《流浪地球2》于1月22日大年初一全国上映。

  四年前的春节档,影片《流浪地球》上映,并成为档期票房冠军。其精彩的故事讲述和精美的视觉特效不仅收获观众好评,更是引起业内关于中国科幻电影诸多讨论。

  新上映的《流浪地球2》讲述怎样的故事?在视听制作上又有哪些看点?对此,郭帆表示,影片在故事讲述和技术手段上继续追求更多新的尝试与突破,力求创作出植根于中华文化的科幻片。

  【《流浪地球2》可被视作《流浪地球》的前传】

  从故事发生时间顺序看,《流浪地球2》可以视为《流浪地球》的前传。

  《流浪地球》讲述太阳即将毁灭,人类启动“流浪地球”计划,推动地球离开太阳系寻找新家园的故事。《流浪地球2》则聚焦地球开始“流浪”之前,展现太阳危机初期,人类携起手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经历。

  在郭帆看来,将时间线向前移,可以有效拓展影片的叙事空间。“《流浪地球2》可以更详细地讲述从近未来到地球‘流浪’前社会和环境发生的变化,人类采取了哪些技术应对灾难。对于前作中已经出现的人物角色,《流浪地球2》也可以更加清晰刻画出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成长历程。这些对于观众更好理解故事都将起到积极作用。”郭帆说。

  与前作相比,《流浪地球2》在演员阵容上也有所变化。不少观众对李雪健和刘德华的表演表示期待。

  谈及与两位演员合作时的感受,郭帆反复提及“敬业”二字。“他们是带着对演员这个职业的热爱和信念在进行表演。”郭帆说,“他们在每场戏之前都要认真周密准备,反复思考角色情绪,推敲人物应该呈现的状态,会为了一个看似很简单的镜头练习很久。”

  【文本创作和技术手段有新尝试】

  《流浪地球》曾在银幕上呈现宏大的冰雪奇观,《流浪地球2》场景设置则更加丰富。

  气温骤降、巨浪翻滚、陨石来袭……伴随故事推进,《流浪地球2》呈现了太空电梯、月球残骸坠落地表等诸多精彩的视觉特效。

  “画面庞杂多样,演员数量更多,这对我们主创团队提出更高要求。我们采用3D打印、数字车床、激光雕刻等诸多技术,推动影片道具生产更有效率、制作更为精细。”郭帆说。

  不仅如此,郭帆介绍,片中人物角色经历从青年、中年到老年的变化过程,“我们尝试用技术手段雕琢不同年龄阶段人物面部状态的变化,使人物形象更加逼真,故事讲述更具信服力和感染力。”

  在故事设定上,《流浪地球2》也有新亮点。

  “我们在文本创作上向前迈进一步,在片中对人与技术之间关系进行探讨。”郭帆说,“近年来,关于虚拟世界、元宇宙的讨论越来越多。我们在影片创作中引入‘数字生命’的概念,希望可以对观众有所启发。”

  【拍摄植根于中华文化的科幻片】

  在郭帆看来,从《流浪地球》到《流浪地球2》,一个共同点是,它们都植根于中华文化。

  “《流浪地球》中,正是因为对家园、故土的留恋,所以人物在面对危机时,不是坐上飞船逃离地球,而是选择和地球一起‘流浪’。”郭帆说,“在《流浪地球2》创作过程中,我们更加注重挖掘人物内心世界,表达他们对于家庭的重视、对亲人的思念。”

  近年来,我国科幻电影创作有不少亮点。例如,去年上映的《独行月球》以超30亿元票房成绩位列2022年票房榜第二位,影片将故事叙事、演员表演、月球和飞船等元素相融合,营造出良好的视听效果。

  作为电影创作者,郭帆认为,我们国家在航天领域的发展和进步,更是为科幻电影创作提供了丰沃土壤。

  “越来越多的观众见证了我国航天员出舱、嫦娥探月等重要事件,他们对科幻影片中的故事表达和场景设定不再陌生,这让科幻电影创作者和观众可以更好地进行对话。”郭帆说:“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加入科幻电影创作,让我们的科幻电影更加丰富多样。”

  记者:王鹏

  图片由片方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9308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