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1 16:38:12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哈尔滨市“冰雪+”模式丰富大众享冰乐雪

字体:

  “第一次有在冰天雪地里吃火锅的体验,感觉很新奇。”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农镇新农村太平湖风景区南侧的天鹅湖庄园,前来感受“冰雪+露营”的游客李女士兴奋地说。

  在冰城哈尔滨市,除了观冰灯、赏雪雕等传统冰雪游玩项目游人如织外,“冰雪+”模式的各种体验项目也颇受大众青睐。

  2022年,“天鹅湖庄园·自驾龙江露营地”接待露营游客量近5万人次。近期,天鹅湖庄园将冰雪和露营融合,推出了“室外冰天雪地,室内热火朝天”的新体验。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新体验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同时,天鹅湖庄园首次推出雪屋餐厅、冬季草莓采摘等项目。

  黑龙江省自驾游与露营协会常务副会长于洋介绍,露营是现在非常风靡的休闲方式,“冰雪+露营”这种模式可以将最北省会的冰雪旅游特色与露营相结合,衍生了大家赏冰乐雪的创意玩法。时下,正值哈尔滨市的冰雪旅游旺季,美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哈尔滨极地公园·海洋馆等景点热度高。

  帐篷外冰天雪地,游客在帐篷里休憩。(受访者供图)

  近日,黑龙江省首届冰雪露营大会在哈尔滨市开幕。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洪新表示,随着后冬奥时代冰雪产业的持续升温,冰雪露营也成为露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哈尔滨将持续拓展冰雪旅游优势,紧跟市场需求,融合哈尔滨特色打造独具魅力的冰雪露营文化,不断丰富哈尔滨冰雪旅游产品,让游客们来到哈尔滨既能置身冰雪大世界的童话世界,还能体验到冰天雪地里热气腾腾的精致露营,将冰雪“冷”资源转化成“热”效能。

  今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首次推出房车营地,这种“冰雪+房车”新模式迅速吸引游客前来预订。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市场营销部相关负责人宋纪元介绍,冰雪大世界是一个“童话梦幻城堡”,“冰雪+房车”这种模式可以让游客真正“住”进城堡里。

  “预订了房车营地的游客可以做到游玩过程中随时进来取暖,让冰雪游体验更舒适。最近房车营地基本上每天都是爆满的状态。”宋纪元说。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房车营地内景。(受访者供图)

  “冰雪+研学”模式发挥了最北省会冰雪资源的优势,丰富了冰雪的内涵,也颇受孩子们喜爱。皑皑白雪中,一群孩子在欢快地打雪仗、踢雪地足球……稚嫩的脸庞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

  黑龙江禾唐研学旅行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秋梦介绍,“冰雪+研学”模式,以冰雪为载体进行研究性学习,与中小学课本有机结合,让孩子们通过冰雪加深理解更多书本上的知识,再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冰雪相关实践中,拓展了冰雪对于孩子们的意义。

  孩子们在体验“冰雪+研学”活动。(受访者供图)

  “冰雪+非遗”让非遗释放新活力。近日,第二届黑龙江冰雪非遗周活动吸引游客纷纷前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何晶说,在旅游景区,组织“非遗年货大集”,实现了非遗和旅游的融合,希望游客在体验龙江冰雪魅力的同时,了解独特的龙江非遗文化。相关数据显示,在冰雪旅游的带动下,春节期间哈尔滨市出行人数486.8万人次,旅游收入42.84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94.3%和89.7%。(记者朱悦)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328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