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2 07:35:14
来源:法治日报

民政部门推进重点场所就医用药优先保障工作 养老机构全面建立就医绿色通道

字体:

  今年春节,有近20名老人选择在北京市西城区白纸坊街道颐寿轩养老照料中心过。平稳过完春节假期后,从年前就一直在忙碌的院长李元华终于松了口气。

  “从1月8日开始,我们按照‘乙类乙管’的要求,制定‘一院一策’方案,做到了养老院的有序开放和科学防护。春节期间,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并不算大。”李元华说。

  李元华并不算大的工作压力,不仅是因为养老院做好了药品储备、医疗救治、健康服务等方面的工作,相应的保障机制更让她有足够的底气。

  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做好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保证机构内老年人、儿童平稳度过疫情流行期,是疫情防控期间防重症、减少病亡的重中之重。2022年12月22日,民政部召开全国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对推动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就医用药优先保障作出部署。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民政系统成立部省市县四级工作专班,开展“日调度”,全面推动落实。目前,机构急需的药品物资基本得到保障。全国养老机构全面建立转运机制和就医绿色通道。

  成立专班摸底调查

  调拨大量医用物资

  1月28日,晚上八点半,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社会福利院院长易婕趁着短暂的休息间隙吃了几口饭。

  “老年人抵抗力弱、基础疾病多,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松懈。”易婕说,自己的神经从春节前就一直紧绷,生怕春节假期出什么差错,还好没什么事。

  南京的疫情高峰已经过去,易婕的压力也小了很多,“现在抗疫药品储备比较充足,民政部门也协调卫生健康部门帮助养老机构开通了就医绿色通道,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保障,我对养老院的抗疫能力还是很放心的”。

  让易婕感到放心的保障机制,在元旦前就已启动——在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之后,为推动相关工作落实,民政系统迅速成立部省市县四级工作专班,开展“日调度”,全面推动落实。

  工作专班成立之后,首先做的一项工作就是摸底调查。按照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立即开展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就医用药情况摸底调查工作,尽快摸清每个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药品储备、医疗救治、健康服务、疫苗接种、部门应急处置预案等底数情况。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2年12月23日,各地民政部门已基本摸清了养老机构就医用药需求情况。从当时初步摸底情况看,各地养老机构抗疫药品物资有一定的储备,但相对需求量来说还存在缺口。建立转运机制和就医绿色通道的养老机构比例分别是78%和77%。

  在掌握初步摸底数据后,民政部工作专班将相关情况纳入“日调度”,要求各地每日更新需求变化和工作进展情况。经过调度,全国养老机构急需的抗疫药品物资已基本解决,养老机构已全面建立转运机制和就医绿色通道。

  截至2023年1月30日,通过协调工信部调拨和地方自行协调解决,全国累计为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解决解热镇痛药142.6万盒、止咳药115.7万盒、中成药193.4万盒、口罩3068万个、防护服306.7万套、抗原检测试剂1203.7万个、血氧仪8万台。

  协调抗疫药品物资

  保障养老机构急需

  “去年12月,北京达到第一波疫情感染高峰,那段时间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李元华说。

  幸运的是,李元华所在的养老院,平时注重储存治疗感冒、发烧、止咳等疾病的药物,真正做到了“手中有药,心中不慌”。

  不仅如此,相关部门的精准对接也让李元华感到心安。

  “疫情高峰期,由于照护工作量大,我们遇到了人手紧张的问题,于是我们向北京市民政局和西城区民政局申请了紧急用工。”李元华说。

  让她没想到的是,在当时疫情防控紧张的情况下,他们第二天早上就给养老院送来了5名护工,“当我们看到5名‘全副武装’的护工站在养老院门口的时候,当时的心理感受真的很难用语言来形容”。

  在北京市处于疫情高峰的那段时期,“三握手”工作机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谓“三握手”,是指养老机构与属地、医疗机构、120以及转运专班对接,充分满足重点人群用药、就医、转运、救治需求。

  “当时有个92岁的老人感染了新冠,我们都特别担心,迅速协调了120就医。但和老人家属沟通时,其子女认为疫情高峰期的医院环境可能更危险。于是,我们就遵医嘱给老人用药,社区医院也保障了我们的药品使用,恢复得特别好,前不久还给他庆祝了93岁生日。”李元华说。

  养老机构就医用药问题,一直是疫情防控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党中央高度重视养老机构就医用药优先保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会议多次就解决老年人及养老机构就医用药困难提出要求。民政部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各地普遍建立政府负责同志指导,民政、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参与的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协调推动解决问题。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民政部主要采取三方面措施,推动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就医用药优先保障:

  加强工作调度,压紧压实属地责任。民政部成立工作专班,每日开展调度,督促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加快协调,确保所有养老机构建立转运机制和就医绿色通道,及时推动解决养老机构急需的抗疫药品物资。

  加强养老机构急需抗疫药品物资协调调拨。在地方自行协调解决的基础上,由民政部、工信部在全国范围内调拨紧缺的抗疫药品物资,保障养老机构急需,截至目前已调拨四批药品物资。

  充分发挥慈善组织等社会力量作用。动员基金会等慈善组织和社会力量,积极向有需求的养老机构捐赠抗疫药品物资。民政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发起“提升全国农村敬老院抗疫能力建设”项目,按照每个农村敬老院配备1台制氧机、2个血氧仪、10个氧气袋的标准,为近6000家农村敬老院免费配备防重症急需的设备。协调相关医疗物资企业为养老机构捐赠血氧仪、额温枪、抗原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

  动态掌握医药需求

  及时推动问题解决

  1月25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发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核酸检测结果方面,2022年12月9日以来,各省份报告人群核酸检测阳性数及阳性率呈现先增加后降低趋势,阳性人数12月22日达到高峰(694万)后逐步下降,2023年1月23日降至最低1.5万;检测阳性率12月25日(29.2%)达到高峰后逐步下降,1月23日降低到5.5%。

  北京市丰台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乔树斌认为,“二十条”实施以后,全国陆续有近80%的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呈现了一个小高峰,短期内虽然不会再有高峰,但并不意味着新冠病毒会消失。目前的情况下,做好个人防护仍然很有必要。

  “对我们来说,不仅要自己做好防护,还要继续想办法提升敬老院抗疫能力建设,做好药品储备、应急机制响应等工作。正如专家所言,尽管疫情高峰已经过去,但并不意味着新冠病毒消失,抵抗力弱的老年人仍然是防护的重中之重。”李元华说。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前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就医用药困难虽然得到有效缓解,但药品物资定量储备和后期消耗补充仍需重视。

  “要继续加强协调对接,指导养老机构储备一定量的药品物资,以备不时之需。个别地区可能出现因医疗资源紧张、难以及时安排床位和进行救治的情况,这个问题需要及时协调解决。此外,后期就医用药保障动态跟踪需加强,药品物资消耗要及时补充,新成立的养老机构要及时建立转运机制和就医绿色通道。”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说,民政部将继续加强“日调度”,动态掌握养老机构就医用药需求,切实推动养老机构就医用药优先保障。一是切实发挥养老机构转运机制和就医绿色通道作用,在定点协作医院医疗资源紧张而无法为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安排床位和开展治疗时,属地民政部门要主动帮助养老机构协调;二是继续协调对接,指导养老机构在满足急需基础上按照至少两周的量加强抗疫药品物资储备,并配套一定量的血氧仪、制氧机等设备;三是加强动态管理,随时了解养老机构就医用药方面的新需求、新情况,及时推动解决存在的问题。(记者 蒲晓磊)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