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09 11:03:25
来源:新华网

流浪彗星“告别”地球之旅 11日在夜空“拥抱”火星

字体:

海报制作:冯娟

  新华社天津2月9日电(记者周润健)近期,C/2022 E3彗星备受关注。天文预报显示,2月11日这颗彗星将与火星“擦肩而过”。这两个天体在星辰大海中“拥抱”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不妨“拭目以待”。

  C/2022 E3彗星是一颗长周期彗星,大约每5万年绕太阳一圈。从今年1月起,这颗彗星开始逐渐抵达近地点,达到肉眼可见的程度,让全球天文爱好者们为之着迷。在这颗彗星的绝佳观测期,也就是1月底至2月初这段时间,天文爱好者们利用专业设备观测并拍摄到了这个蓝绿色的“小精灵”。

这是天津市天文爱好者邓卜玮1月15日在天津静海团泊湖拍摄的C/2022 E3彗星。(本人供图)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介绍,在经历“高光时刻”后,C/2022 E3彗星的亮度开始下降,并逐渐远离地球。2月11日,这颗流浪彗星将带来‘最后一舞’,与火星上演“最接近”。这一天文现象并非是两个天体真正距离上的接近,而是从地球上看视觉效果的接近。11日20时前后,C/2022 E3彗星移经目前位于金牛座的火星旁边,最近时二者相距不到1度,相当于两个满月视直径的大小,此时火星的亮度为0等,而彗星的亮度大约在6.5等,当天前半夜都是观测良机。

漫画制作:胡彦竹

  “天文爱好者如果在11日前后几天连续观测,不仅可以清晰地看到C/2022 E3彗星的移动轨迹,还能看到它与火星‘擦肩而过’的视觉过程。在小型天文望远镜的视场中,火星为橙红色,彗星为蓝绿色,因此,如果能把这一过程拍摄下来,会形成‘一红一绿’较强的色彩对比,这将是一张非常有趣的天文照片。”杨婧说。

  与火星的“拥抱”,是C/2022 E3彗星“告别”地球之旅时的“最后浪漫”,之后它的亮度会进一步下降,直至消失不见。

这是山东省天文爱好者李佳1月24日在山东青岛拍摄的C/2022 E3彗星。(本人供图)

  “在这段剩余不多的时间里,还没有一睹这位‘天外来客’风采的公众不妨漫步夜空下,拿起双筒望远镜、小型天文望远镜等设备再看它一眼,感谢它给我们带来的惊喜,同时也祝它好运,‘太空之旅’一路顺风。”杨婧说。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0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