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12 15:53: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新学期从“心”开始——高原古城西宁开学见闻

字体:

  新华社西宁2月12日电(记者张子琪 赵玉和)临近上课,西宁市第二中学高三年级两个班的学生陆续来到教室,心理教师黄婷站在门口,微笑着欢迎他们。“今天先不着急上课,我想听听大家想对我说些什么。”坐在前排的学生贾冬亮率先发言,他谈了自己寒假生活的所感所获、所忧所盼,随后不少学生举手互动,黄婷一一答疑解惑,课堂氛围顿时变得轻松起来。

  2月10日,西宁市第二中学心理教师黄婷(右一)与学生谈心。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2月8日,青海省西宁市初三、高三年级学生返校开课;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将于2月13日开课。为了让孩子们尽快适应校园学习生活,西宁市第二中学充分利用心理健康教育主阵地,通过前期对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排查,建立完备的个人心理测评档案,并推出心理关怀导师“一对一”帮扶、线上线下心理咨询“24小时不打烊”等措施。

  2月9日,西宁市第一中学初三学生在做心理操。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适当的体育锻炼对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有着积极作用。西宁市各中小学根据实际情况,在体育锻炼课程内容和训练强度方面做了科学调整,并暂时推迟开展长跑以及与身体对抗较激烈的比赛。

  “开学第一节体育课,老师以健康知识、基本体操、体能练习等内容为主,还为我们做了心率检测。锻炼强度循序渐进,大家都能接受。”西宁市第一中学学生朱一凡说。

  西宁市第一中学心理教师刘晶介绍,学校还面向家长开通亲子心理辅导电话咨询等服务,重视家庭和学校的保护性作用,形成家校合力,共同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为了迎接开学,西宁市各中小学精心策划,做足准备。在西宁市古城台小学,全校教师提前一周到岗,配发防疫物资、打扫校舍卫生、排查校园安全隐患等,为开学“保驾护航”。

  “我们都期待着和孩子们见面。各年级老师精心策划开学活动,装点校园、教室。”古城台小学校长亢雅利说。

2月10日,西宁市古城台小学教职工为孩子们准备“开学礼包”。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来到古城台小学一年级6班的教室,记者看到每位孩子的课桌上都放着一个彩色的风车和印有校名的白色帆布袋,小小的礼物寄托着美好的祝愿。班主任张婷说,“我希望新学期每个孩子都能收获知识与幸福,拥抱灿烂的明天。”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358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