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17 00:50:15
来源:新华网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杨远艳:到群众中去、讲群众的话、想群众的事

字体:

  杨远艳在办公室工作(2023年2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浩铭 摄

  新华社南宁2月16日电 题:全国政协委员杨远艳:到群众中去、讲群众的话、想群众的事

  新华社记者黄浩铭

  “雨季即将到来,咱们消防工作做了哪些准备?消防员的安全保障做得如何?”

  “长期在训练和备勤,家里有哪些困难?”

  “进站购票可以优先吗?”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来宾市副市长杨远艳来到来宾市消防救援支队走访,从专业装备的性能配置到消防指战员的备勤和日常生活,杨远艳看得仔细、问得认真。

  2023年2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杨远艳到来宾市消防救援支队调研。新华社记者梁舜 摄

  “我的提案都来源于对工作和联系界别群众的观察和思考,田间地头、厂矿企业都是我履职调研常去的地方。”从一名京族女大学生成长为全国政协委员,杨远艳已经在广西边境地区工作20多年。作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她每年都会提交3至4件提案,传递来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基层一线的声音。

  长期在边境地区部门工作,杨远艳与消防救援部门经常有工作联系,消防救援人员赴汤蹈火、不畏牺牲、竭诚为民的精神风貌让她印象深刻。

  “2015年,消防员杨科璋在火场踩空坠楼的一瞬间,用自己的身体作为缓冲救护了2岁女童,自己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这样的事迹一直萦绕在我心中,我想我们应该为这个群体做更多的事情。”杨远艳说。

  “大家都觉得生命可贵,为什么他们能够逆行?”“消防指战员是否会对职业前景担忧?”“工资福利和职业荣誉是否能保障?”……在多次走访消防队伍、了解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与消防指战员的一次次交流中,杨远艳认为要提升消防救援队伍职业荣誉感,需要从强化顶层设计、加大宣传表彰、落实优待保障、提高工资待遇等多方面着手落实。她于2022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提升消防救援队伍职业荣誉感的提案》。

  2023年2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杨远艳到来宾市消防救援支队调研。(新华社记者梁舜 摄)

  这份提案得到应急管理部等部委的答复,有关部门正加快推动设立“中国消防员节”,并完善消防职业荣誉制度。听到杨远艳传达的好消息,消防指战员们倍感振奋。今年1月,该提案获评全国政协2022年度好提案。

  作为少数民族界的政协委员,杨远艳对边疆社会经济和少数民族发展问题尤为重视。到群众身边去、与群众“聊”是她收集线索的重要工作方式。

  关于加大对边境少数民族山区乡村振兴建设工作支持的提案就是她深入基层“聊”出来的成果。201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后,杨远艳更加频繁地往返于广西的千里边境线,和边民互市贸易区的搬运工人聊货运量的增长、与落地加工企业负责人聊政策支持、跟边境村屯群众聊生活变化。

  2021年10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杨远艳(右5)在广西忻城县某企业车间调研。(受访者供图)

  “享受互市贸易政策的商品种类能否再扩大一些”“现在贸易量那么大,以前修的路还得再拓宽”“进口的农产品很多,但本地的加工能力跟不上”……一条条意见和建议汇集成她组织提案的线索。

  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2021年两会期间,杨远艳围绕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对边境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倾斜和培育落地加工产业提交了提案。

  “提案很快得到相关部委的回复,将采取逐年增加财政转移支付,将边境高速路和高铁列入重大规划,加大边境地区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投入等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杨远艳高兴地说。

  通过接地气的调研,在履职的5年时间里,杨远艳提交了完善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互市贸易政策、实施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加大人口较少民族文化保护等20多件提案。

  杨远艳(左)在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调研农业生产情况(2021年10月14日摄)。新华社发

  今年杨远艳又当选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她为出席今年的政协会议准备了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内涵、加快建设民族团结示范区方面的提案。

  过去的一年,她利用在北京挂职的机会,参加了多场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家研讨会和专题协调会,将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吸纳到提案中。

  “例如一些专家讲到的各民族交往交融史对维护边疆民族地区团结的现实意义等内容是对我们基层调研的有益补充。”杨远艳说。

  【记者手记】

  跟随杨远艳到基层调研,发现富有亲和力和观察力,是她履职的两大优势。

  在田间地头、厂矿企业跟群众交流,她是关心大家的老朋友;倾听边贸企业老板的心声,帮着梳理问题,她是大家的主心骨;反馈提案建议的相关进展,她是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她问得仔细,听得专注,一阵寒暄、一次短暂交谈,甚至是一户人家春联内容的变化,都能成为她履职的一部分。这些看似平常的情景,正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生动体现。

  正如杨远艳所说:“到群众中去、讲群众的话、想群众的事,就是我对自己履职的要求。”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937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