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2 21:28: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安徽丁集:婚纱小镇打造“甜蜜”产业

字体:

  新华社合肥2月22日电 题:安徽丁集:婚纱小镇打造“甜蜜”产业

  新华社记者马姝瑞、汪海月

  总长约15米的电脑绣花机上,48根绣花针同时飞速跳动,穿针引线之间,珠片在白纱上织成一幅幅美丽的花朵图案……春暖花开,在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丁集镇,几台这样的电脑绣花机在新时代婚纱厂此起彼伏地发出轰鸣声,洁白浪漫的婚纱就这样完成了一道关键步骤。

  “正在绣的这幅花样总针数有81376针,把花样输入电脑后机器就自动开始绣花,最多可以进行四珠六片的刺绣,效率非常高。”新时代婚纱厂绣花车间工作人员杨道飞说。

  新时代婚纱厂绣花车间内,电脑绣花机正在运转。新华社记者马姝瑞 摄

  位于大别山区的丁集镇,有着400余家婚纱礼服生产经营企业、100余家婚纱辅料制造企业,以及600余家婚纱礼服电商销售店铺,超过1.5万名相关从业者,打造出年产值24亿元、出口总值1亿元的“甜蜜”产业。

  “我们粗略统计,今年以来全镇已发出婚纱礼服超过40万件,企业都在抢订单、赶工期,预计今年市场会有明显的回暖。”丁集镇党委副书记黄敏说。2022年,全镇发出的婚纱礼服数量近500万件,平均每天有1.3万件婚纱从这里发出。

  丁集镇一家婚纱店内,工作人员正在整理中式婚服。新华社记者张端 摄

  距离丁集镇400多公里的苏州虎丘是全国主要的婚纱产业基地之一,20世纪90年代,大批丁集人前去打工。随着苏州婚纱产业的转移,以及六安当地招商引资政策的吸引,越来越多丁集人返乡创业,新时代婚纱厂负责人许昌应就是最早一批返乡创业者之一。

  “包括原创设计、机器绣花、缝制成品、定制加工等,我们已经在丁集建起了一条龙式生产经营链条。”许昌应说,今年正月以来订单量明显增多,手里已有的订单就排到了三月底,“这些订单除了在国内销售外,还有不少要供给广东、上海、苏州的外贸企业。”

  为了更好地发展婚纱产业、打造婚庆文旅品牌,丁集镇规划建设了占地面积3.15平方公里的“中国·丁集婚纱特色小镇”,将婚纱产销、婚俗文化、婚纱摄影、走秀展示等汇聚于此。

  在“中国·丁集婚纱特色小镇”里,蒋厚会(右)正在整理店内的婚纱样品。新华社记者张端 摄

  走进已经建成的“中国·丁集婚纱特色小镇”一期丁香园,37岁的蒋厚会在这里经营着自己的“锦慧高端婚纱礼服店”,在她看来,承载着人们美好祝福的婚纱已变得越来越多元化,更加注重添加时尚元素、融入文化寓意。

  “一款婚纱能卖三五年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了。比如我的这家实体店,开业不到三年已经陆续更新了几百款婚纱,还上架了近年来特别受欢迎的秀禾服等中式婚服,无论是整体设计,还是材质、图案、颜色等细节,几乎每个月都有变化。”蒋厚会一边整理着店里的婚纱样品,一边详细解释说。

  从业十余年,她最大的感受是市场的不断转型,以及随之而来的新机遇。

  “以前人们可能会租一套婚纱用来拍照,但现在很多年轻人愿意购买婚纱留作纪念。婚纱的穿着场景也越来越多,除了婚礼之外,结婚登记、旅拍摄影、周年纪念等都可以穿,这也让婚纱产业有了更大的市场空间。”蒋厚会说。

  黄敏告诉记者,目前,“中国·丁集婚纱特色小镇”内可以容纳约200家商户的二期百合园已经建成,并增添了休闲、生活等配套设施,让特色小镇的文旅功能更加完善。

  “未来,我们还将谋划建设三期项目,为产业发展拓展空间,同时策划推出文化旅游线路,打造婚纱文化长廊和婚俗文化秀场等,让婚纱特色产业更加缤纷多彩。”黄敏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388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