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 27 09:33:00
来源:新华网

“水利办”来了!水利政务掌上办 便民利企零距离

字体: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还在为办理取水许可、监理工程师(水利工程)注册犯难吗?打开手机,在微信小程序里搜索点开“水利办”,一切尽在掌握。

  近日,“水利办”政务服务品牌及标识正式发布,水利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同步上线运行。据了解,今后,水利部及所属7个流域管理机构的行政许可及其他政务服务事项可通过水利部政务服务平台或者移动端办理,实现一网通办、掌上办。

  细化实化“放管服”措施

  “水利办”政务服务品牌及标识正式发布,水利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同步上线运行,是近年来水利部细化实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不断提升水利政务服务效能的一个缩影。

  在实行清单管理、简化审批流程、优化审批方式、线上线下统筹等方面,水利部持续发力,为优化水利行业营商环境、便利涉水企业和群众办事、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支撑。

  打开《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水利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每一个事项的名称、中央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子项等要素一目了然,有力推动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和层级实现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

  在“证照分离”改革、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中,推行水资源区域论证评估,明确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各类开发区等区域由政府主导统一进行包含水资源论证在内的区域论证评估。涉河建设项目等审批时限压减至14个工作日,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审批压减至10个工作日,对重大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开辟绿色通道。

  与此同时,推行“四个一”审批改革,即对同一建设项目、同一申请人需要同时申请多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在流域管理机构推行一次申报、一本报告、一次审查、一件批文的“四个一”审批模式。推行函审、视频会议、“网评”等先进快捷的技术评审方式,通过网上受理、快递渠道报送申报材料等方式接件,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

  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水利部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平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支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政务服务便捷度、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

  聚焦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水利部加快建设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开发应用平台微信小程序“水利办”和蓝信受理审批端,实现相关服务应用在电脑端、移动端、自助终端等同源发布、统一管理,并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统一标准、身份互认、证照共享。其中,“水利办”微信小程序作为群众网上办事的移动端通道,能够满足97.5%的申请用户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2022年年底,水利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10万余个,同比增长近9倍。

  目前,取水许可证、采砂许可证等7个涉及水利的电子证照标准已全部制定发布。依托水利部政务服务平台,建立电子证照系统,全部7个水利证照已经上线实现全国“一网通办”。同时,全面完成纸质取水许可证电子化转换,实现了全国统一发放管理,为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依托水利部政务服务平台,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评价范围,重点评价各事项服务管理水平、办事流程、服务效率、服务便民度、平台便捷性和工作⼈员服务水平等。进一步建立完善“好差评”审查整改复核机制,倒逼政务服务不断提高。2022年,该平台办结政务服务事项7.7万余件,同比增长近26倍,办结满意度达99.9%。

  打造政务服务品牌

  2022年10月,水利部开展水利政务服务品牌征集工作,以突出水利特色、具有辨识度、要求原创性为原则,在水利系统广泛动员征集。深入开展调研,认真开展比选,形成推荐方案。经过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最终确定“水利办”品牌。

  据介绍,“水利办”是水利系统政务服务工作的统一品牌和标识。品牌名称“水利办”,“水”指水利政务服务。“利”有两层涵义,一是水利政务服务宗旨是利国利企利民,二是谐音“立”,寓意水利政务服务立马就办。整体打造“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全方位水利政务服务品牌,使人民群众有渠道了解水利信息和办理业务,起到便民、利民、高效的作用。

  下一步,水利部将以打造“水利办”政务服务品牌为契机,不断梳理业务需求,优化完善平台功能,规范运行管理,强化安全保障,推进政务服务“集成办”“免证办”“跨域办”,进一步提升水利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纠错】 【责任编辑:姚润萍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