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01 18:20: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视点丨风暖看春耕——各地春耕备耕一线扫描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题:风暖看春耕——各地春耕备耕一线扫描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当前,全国从南向北陆续进入春耕备耕的忙碌时节,田间地头尽显崭新气象。

  “新华视点”记者在一线采访发现,由于去年入冬以来我国降水总体偏少,一些受旱地区正全力抗旱保春灌。在加紧储备农资、保障粮食生产的同时,各地也在加强农业技术推广,走科技兴农路。

  2月28日,在江苏省海安市大公镇王院村,村民驾驶植保机在小麦田间进行喷洒药物作业(无人机图片)。新华社发(翟慧勇 摄)

  做好抗旱准备 全力保春灌

  在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长寨街道塘坊桥工厂化水稻钵盘育苗基地,记者看到,工人正忙着安装智能节水型育苗设施,田坎边一台大型钻机正在钻取地下水。长顺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中心负责人刘宗朝告诉记者,因为干旱缺水,当地正全力保春灌。

  根据水利部消息,受去年旱情叠加冬季降水偏少的影响,目前贵州、重庆、云南等部分地区仍然旱情较重。截至目前,全国农作物受旱面积765万亩。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抗旱处处长杨光说,根据气象预测,3月至5月,西南南部、华北东部、黄淮东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可能偏少二到五成;4月份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水稻秧苗移栽、返青的用水高峰期,可能会出现局部地区灌溉水源不足的情况。

  云南省气候中心发布提醒,目前云南省大部地区出现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需注意防范对农业生产和人畜饮水的影响。云南、四川、西藏3省区应急厅近日正式签订《联合应对水旱灾害工作协议》,并召开长江上游联合应对水旱灾害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强调,三地将建立完善跨省区域防灾减灾联防联控机制,实现防汛抗旱信息互联互通、监测预警响应及时。

  在小麦主产省河南,今年麦播基础和越冬苗情较好。但入冬以来的降水情况和降温,也使部分麦田表墒不足、不同程度受冻。对此,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春季麦田管理视频培训会,部署18个小麦专家指导组深入分包市县,跟踪田间长势和天气变化,强化会商研判,加强技术培训。

  近日,农业农村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科学抗旱春管夺夏季粮油丰收预案》,要求各地做好各项抗旱准备,强化旱情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落细冬小麦、冬油菜抗旱促生长措施。

  农业专家建议,冬小麦返青期墒情不足的地块采取小水细灌方式,避免大水漫灌,拔节期表墒不足的地块,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对无灌溉条件的旱地小麦,集成推广叶面喷施尿素、抗旱保水剂等措施。

  稳定农资价格 保障农资供应

  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一半以上,化肥、种子等农资是保障粮食生产的关键。

  询问、比对、选购……近日,辽宁省铁岭县张庄玉米新品种推广专业合作社院里人气挺旺,来自沈阳市康平县、法库县等地的不少农民前来选购玉米种子。

  近年来,合作社理事长赵玉国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等10余家科研院所合作,建起千亩试验田,试种几十个玉米新品种。“每年我们都会筛选出五六个高产且抗病能力强的品种推荐给农户,今年选出的品种,去年最低亩产都超过了1800斤。”赵玉国介绍。

  南京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李天祥说,从近期全国价格走势来看,尿素和复合肥较去年同期上浮5%至10%,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但从农资供应形势上来看,对春耕影响不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积极稳妥推动春耕化肥保供稳价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通知提出,积极引导化肥生产流通企业创新营销服务模式,利用微商、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直接面向终端用户销售化肥,减少化肥流通环节、降低化肥流通成本、提升化肥流通现代化水平。

  山东省德州市各农资经营网点创新农资营销、配送和服务方式,通过电话、微信、抖音视频直播等方式,指导农户开展线上咨询、订货,方便群众购买。

  德州市供销社现代流通科科长刘淑芳说,当地成立81支化肥配送服务队,配备农资配送专用车110余辆,同时组织农技人员到田间指导农户科学用肥,解决化肥施用过量导致的成本增加、土壤板结等问题。

  近日,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始新一轮的农资打假“百日会战”行动。桃源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农业投入品执法大队负责人文建再说,为营造良好有序的农资购销环境,将就套牌侵权、制售假劣种子等行为开展巡查和打击。

  开展技术培训 推广农技入户

  粮食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

  “叮叮当当……”走进辽宁省昌图县亮中桥镇盛泰农机合作社,院里一阵清脆的金属碰撞声。3台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排成一列,几名农机手正忙着检修和调试设备。

  “这是今年新买的深松机械,可以在不打乱原有土层结构的情况下松动土壤。”合作社理事长盛铁雍说,这些年通过采取前深松、后免耕的保护性耕作方式,不仅出苗率高,而且保护地力,玉米亩产能达到1600斤,增产增收。

  近年来,农户对农业技术的需求不断增加。据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粮作科科长孟范玉介绍,通过建立200多人的微信群,农技推广人员、科研院所专家可以对农户种田的问题随时“云端问诊”。

  “去年我们把2万多张写有专家信息、联系方式的技术服务卡发到农民手里,特别受欢迎。今年还会继续这么做。”孟范玉说。

  在安徽张林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林兵和同事通过编印技术小册子、发放明白纸和现场培训, 向水产养殖户们讲解科学养殖技术和管理理念。通过10年多来持续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张林兵助解大口黑鲈种质退化问题,在当地推动种业创新和绿色发展方式。

  近日,农业农村部派出由120多位专家组成的科技小分队,分赴黄淮海、长江中下游、西南、西北等地15个夏收粮油主产省,联合当地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包片蹲点。从当前至夏至的100多天内,指导落实小麦油菜田间管理措施,通过田间课堂、现场观摩、技术讲座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技术培训。

  春回大地。广大农民、农技员、种养业带头人、基层干部等多方合力,把希望播种在春天,为努力再迎一个丰收年夯实根基。(记者韩佳诺、刘智强、李鹏、张浩然、武江民、丁静、孙奕、周勉、叶婧)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406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