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03 19:00:43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探访“雷锋号”列车

字体:

  60多年前,雷锋同志乘坐火车出差。当他看到列车员十分忙碌,就主动帮忙擦地板、擦玻璃、收拾小桌子,给旅客倒水,帮助妇女抱孩子,给老年人找座位……有人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60多年后,有一列名为“雷锋号”的列车每天都奔驰在祖国大地上,将雷锋精神不断传承发扬。请跟随K95/96次“雷锋号”列车的列车长黄莹莹,一起探访“雷锋号”列车。

  K95/96次“雷锋号”列车是往返于北京和辽源的一趟快速列车。该列车自1998年10月1日起开行,此前的终到站为抚顺站。2007年3月,抚顺市委、市政府把K95/96次列车命名为“雷锋号”,期望借此来弘扬雷锋精神。

  “雷锋号”列车办公席设立了“雷锋服务台”,张贴当班车长电话,每节车厢设置了“雷锋服务箱”。

  入夜,旅客们进入了梦乡,而黄莹莹还要把今天发生的好人好事上传到系统里。在“雷锋号”列车上,一直开展着“续写雷锋日记”活动,将车上学雷锋、做雷锋的事情记录下来,如今“雷锋号”列车的“雷锋日记”已写满几十本,密密麻麻记录了4万余件好人好事。“雷锋号”列车2018年获得辽宁工人先锋号,2019年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

  K95/96次列车的乘务员们秉持“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把雷锋精神贯穿于每个工作服务细节之中。他们以“雷锋号”的名字不断出发,他们的服务工作一直在路上。


  记者:姜兆臣

  报道员:潘麒安

  编辑:刘瑞娟

  配音:李宗胤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41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