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04 15:46: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一群人与一只海豚的故事

字体:

  新华社海口3月4日电 3月1日上午,历经近11个月的救助治疗及看护,此前搁浅的一头印太瓶鼻海豚在海南儋州附近海域被放归大海。

  “看到海豚入海的一瞬间,真的蛮兴奋。”在目睹海豚重返大海后,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秘书长蒲冰梅说。

  2022年4月7日上午,一位四川游客跟女儿在海南昌江棋子湾海边游玩时,发现一头受伤的海豚搁浅在沙滩边。

  “它已经在这很久了,有时张嘴巴,有时发出声音,时不时张开一下呼吸孔。”这位游客第一时间与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取得了联系,拍视频实时向蒲冰梅反馈海豚状况。当天下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海豚被转送至儋州一海洋生物科研基地救治。

  即将重返大海的印太瓶鼻海豚。(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蒲冰梅与各方力量共同组建覆盖海南岛的鲸豚救护网络,其中包括蓝天救援队、禹途救援队等各种救援队,中国科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科研院所,还有潜水员、渔民等救援力量。

  “我们在做渔业社区保护地项目时,将很多渔民纳入到救护网络,他们了解到的相关信息更多,一旦有类似鲸豚搁浅情况发生,我们能及时获取到第一手资源。”蒲冰梅说。

  2021年,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开始举办一些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技能培训,并组织潜水员、船员、渔民和大学生志愿者等群体参与鲸豚搁浅救助实践演练,逐渐提高涉海人员的相关救助技能。

  “早些年,我记得在三亚湾有一头海豚搁浅时,游客跟当地群众可能因为好奇,把它抱起来拍照,不顾动物的安危,但现在不一样,大家基本都会主动参与救助,虽然也会看到有人以一些不恰当的方式把动物推回大海,但也是出于爱心。”蒲冰梅说,多年来,通过参与各种海洋动物救援活动,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

  3月1日上午,在距离岸边15海里左右的海域,这头印太瓶鼻海豚在潜水员的守护下入水后迅速消失,回归大海。

  在海豚即将放归大海的前一晚,第一时间联系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的四川游客给蒲冰梅发来一段信息,其中写到,“感恩相遇,我和女儿收获了这份对海洋生命的陪伴、牵挂的真切感受,带给我们对海洋生命的思考……愿回家顺利,再见,是你与海浪起舞跃起的身影”。(记者王军锋 钟群 郭良川 洪靓)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12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