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速递丨如何推进基础研究?怎样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回应关切-新华网

两会现场速递丨如何推进基础研究?怎样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回应关切

2023-03-06 00:01: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如何推进基础研究?怎样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回应关切

  新华社记者胡喆、吴雨

  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连续四年超过6%,与全国研发投入相比增速更快;支持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要努力形成一种生态;ChatGPT作为一个大模型,有效结合了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

  在5日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一场“部长通道”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围绕基础研究、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谈推进基础研究:“成体系布局、成系统推进”

  政府工作报告说,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国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1倍。

  “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连续四年超过6%,与全国研发投入相比,基础研究投入增速更快。”在答记者问时王志刚介绍,基础研究属于科技创新全局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本身也应该进行顶层设计。

  “我们发布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同时围绕加强基础研究在创新环境建设、人才评价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王志刚说。

  建成“中国天眼”FAST、稳态强磁场、散裂中子源等一批国之重器,在量子计算机原型机、人工合成淀粉、纳米限域催化等方面取得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原创成果……近年来,我国全社会基础研究投入快速提升,推动基础研究取得重大成就。

  “基础研究是科学体系的源头,通过基础研究才能变不确定性为确定性,变未知为已知。”王志刚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在基础研究方面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一是加强由好奇心驱动,进行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二是加强由国家战略目标驱动,进行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三是加强市场驱动,进行应用型基础研究。

  “这样使得基础研究成体系布局、成系统推进,使我们的基础研究与国家战略、国家发展目标真正结合起来。”王志刚说。

  谈科技创新主体:“加大对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的支持”

  党的二十大对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作出明确部署。企业从“技术创新主体”转变为“科技创新主体”,表明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地位、角色、使命、任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企业不仅是技术创新主体,要解决技术问题,同时也是科学研究主体。”王志刚说。

  2022年,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已超过四分之三,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4.8万亿元,企业购买占比超过80%。

  王志刚表示,只有让企业成为科技创新活动的主体,而不仅仅是成果应用的主体,才能使企业从源头全过程参与,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都能发挥主体作用。

  “下一步,科技部会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成为科技创新主体的支持。”王志刚说,不论国有、民营、大中小微企业,只要从事科技创新活动,以科技来提升企业的发展质量、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科技部都会全力支持,而且在权利、机会和规则三个方面平等支持。

  谈发展人工智能:“同样一种原理,在于做得好不好”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ChatGPT是近期国内外市场高度关注的话题,国内多家企业也相继宣布有相关业务布局。“ChatGPT之所以引起关注,在于它作为一个大模型,有效结合了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部长通道”上,王志刚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举了两个生动的例子:“同样一种原理,在于做得好不好。比如发动机,大家都能做出发动机,但质量是有不同的。踢足球都是盘带、射门,但是要做到梅西那么好也不容易。”

  “总的来讲,人工智能是大方向、大领域,它的影响绝不仅仅在科技领域本身。”王志刚表示,希望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大学、科研院所、企业能更好进步,为推动全球人工智能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责任编辑:邱丽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415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