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代表委员发起位置共享|风霜砥砺千年后,让云冈石窟“活起来”-新华网

@你,代表委员发起位置共享|风霜砥砺千年后,让云冈石窟“活起来”

2023-03-08 10:45:54
来源:新华社

  东经113°20’,北纬40°04’,有一处依山开凿,东西绵延约1公里的大型石窟群——云冈石窟。它是公元五世纪中西文化交流、碰撞、融合诞生的伟大的艺术宝库。在这里,全国人大代表、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发起位置共享,带领我们一起看看屹立千年的石窟艺术。

  千余年来,云冈石窟不断经受着大自然的风化、雨水等侵害,为了留住云冈石窟的风貌,研究人员开始了“与时间赛跑”的数字化采集工作。利用3D扫描等数字技术,对石窟的状貌、颜色等信息进行采集,建立石窟的数字档案,为今后的保护、研究以及文化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插上数字技术的翅膀,云冈石窟变得可移动、可复制、更亲近。石窟的数字化完成后,人们可以足不出户在云端漫游云冈石窟,也可以借助3D打印技术让云冈石窟“走遍世界”。

  今年两会,围绕文化遗产学科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问题,杭侃提议开展更多的跨学科、国际化研究,挖掘好、讲述好云冈石窟等中国文化遗产故事,丰富全社会的历史文化滋养,增强我们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秦大军

  主编:刘佩

  编导:罗林岚

  记者:原勋

  视觉:杲均丰、张艺缤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赵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