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6 07:50: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深度关注丨深化整治“影子公司”背后人、钱、事

字体:

  浙江省江山市纪委监委聚焦大宗采购、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加大对“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的查处力度。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当地企业摸排问题线索。祝毅 摄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随着反腐败斗争走向深水区,“影子公司”“影子股东”及政商“旋转门”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花样翻新,并呈现出权力变现期权化、风腐交织一体化等特点。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但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

  近年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对“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查处力度,深挖细查,精准施治,不断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的空间、斩断利益交换的链条。

  让亲属充当“牵线木偶”,自己隐身幕后利用“影子公司”谋取不当利益

  表面上看,浙江省建德市下涯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江远新,与杭州全商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杭州全洋进出口有限公司毫无关系。可实际上,这两家公司均是其安排表弟舒红清成立的“影子公司”,以便自己隐身幕后、实现权力变现。

  双方合作主要围绕“招商引资、企业验资”展开。江远新负责联系招商企业主,舒红清则通过小贷公司借来低利贷款供企业主验资,从中收取高额验资费。在舒红清看来,“江远新给我介绍生意,其实是通过我来谋取他自己的利益,我就是跑跑腿,负责整个操作,因为他不方便出面。”

  “可能我自己也有点贪心,想通过江远新的关系认识一些商务局干部,享受政府的一些补助。后来我确实也赚到了钱,他提出要我送点给他,我就满足了他的要求。”舒红清说,从2016年开始,通过代办验资业务获利25万元,送给江远新12.2万元。

  “江远新所谓‘按照市场规则做点小生意’,其实是肆无忌惮利用自身职权给予各种‘量身定制’的业务关照。”建德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唐辉的分析一针见血。

  2016年3月,舒红清获得下涯镇招商引资奖及特别贡献奖奖金共计11万元,他随即从中拿出5万元送给了江远新。此外,经江远新推荐,舒红清获得了2016年下涯镇3000万美元自营出口任务。单是这一项业务,舒红清就获利人民币130余万元,此后分三次送给江远新60万元。

  “利用‘影子公司’谋取不当利益,其腐败范围与权力边界高度重合。”建德市纪委监委案管室主任王文军表示,无论是与舒红清合作“做生意”,还是帮助其获得补贴奖励,莫不如此。

  “以亲属名义注册公司,让其充当‘牵线木偶’,自己隐身幕后,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力,违规为公司承揽业务,用于谋取私利或长期进行利益输送,是‘影子公司’的常见表现。”唐辉说。

  2007年至2022年间,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天绿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陈林,以合作经营名义,持续借款120万元给业务联系商胡某某,月利率10‰至20‰不等,共计获得利息160.05万元,并收受胡某某送予的现金、礼品共计70余万元。

  “不同于其他‘影子公司’的常见形式,陈林通过长年向关联公司出借资金收取高额利息获利。”龙马潭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曾祥杨介绍,为保障自己的资金安全和高额利息,陈林多年来违规违纪向关联公司提供帮助和便利,比如,将天绿粮油购销有限公司的商标、仓库、碾米设备等设施设备及资质、资金无偿或低价给胡某某使用,帮助胡某某更新设备,将市区级储备粮轮换、储备业务交给胡某某,帮助胡某某的公司做大做强。

  亲友挂名、充当靠山,他人代持、幕后操控,假借投资、攫取利益,“一家两制”、政商合体,“影子公司”采取隐蔽方式输送利益,更易形成攻守同盟

  “问题发现难,口供突破难,证据固定难。”提起浙江省江山市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徐剑平案,江山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审查调查组组长夏月泉记忆犹新。

  2014年至2020年,时任江山市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的徐剑平为化解家族债务危机,动起了歪脑筋。作为“点将招商”项目领办人,他利用审核、监管招商引资主体的职务便利,隐瞒相关事实,误导市政府同意引入其家族成员经营的江西全城电商公司,并由该公司成立的江山全城电商公司投资建设江山电商创业基地项目,骗取各项优惠政策补助款822.84万元。在电商创业基地建成前后,徐剑平还违规预售项目房产,并召集股东对大部分项目房产进行分割,通过出售、以房抵债等方式套现,偿还了家族成员的3000余万元债务。

  家族成员在前端经营,自己隐身幕后实际掌控,这种“家庭式经营”的无痕操作手段极为隐蔽,不经过一番抽丝剥茧,很难发现实质问题。“初核中,我们从项目资金入手,经由数据分析并结合实地走访,终于让江山全城电商公司现出了‘影子公司’原形。”夏月泉说。

  专案组通过严格审查相关工商登记资料,发现江西全城电商公司的注册资金1000万元来源于短期高利贷,指向了该公司本身无资金实力的事实。进而查明投入江山电商创业基地项目的实际资金并非来自江西全城电商公司,而是由徐剑平及其家族成员通过各种方式筹集。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江西全城电商公司虽然头衔众多,但经营规模、资金实力却名不副实。

  “这是一起非典型贪污案件,进一步补强证据是关键。”夏月泉介绍,专案组一方面通过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徐剑平如实供述当初成立江山全城电商公司的真实目的并非经营电商,而是开发、销售房地产谋利。与此同时,加强对客观性证据的收集,通过调查取证,确定招商引资企业的实力、意图,项目土地的整体用途、功能均与投资协议背道而驰。2022年1月4日,徐剑平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十个月,并处罚金80万元。

  多地纪检监察干部表示,一些“影子公司”都是依法注册,采取隐蔽方式向领导干部输送利益,外人很难发现其中“玄机”。此外,党员干部与其背后的“影子公司”利益共生,双方更易形成攻守同盟,加大了案件突破的难度。

  “贪腐手段再隐蔽,总会留下痕迹。”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副主任熊军波分析,这类隐性腐败主要有四种类型:一是亲友挂名、充当靠山,党员干部对企业业务给予“特殊关照”和“定点推送”,其亲属、朋友以与企业合作为幌子入干股或担任高管,通过挂名领取薪酬或分红等形式获取高额利益;二是他人代持、幕后操控,党员干部以他人名义代持股份,由他人充当自己的“白手套”,以合法、合理手段为掩饰,自己成为“影子股东”;三是假借投资、攫取利益,党员干部象征性投入少量资金,利用职权给予企业支持,通过分红、利息、理财等名义获取高额回报;四是“一家两制”、政商合体,在家族中从政和经商相结合,从政的利用公权力为经商的提供帮助,经商的也给予从政的经济支持,形成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条。

  筛查异常情况,揪住“业务是否实际履行”等深挖细查,让“影子公司”和隐性腐败无处遁形

  “办理此类案件时,一方面要从业务合同切入,聚焦公司合同项目是否实质性开展,分析是否存在虚构业务合同的情形;另一方面,要着手筛查相关人员银行账户资金的走向,同时与业务合同相比对,追踪资金的来龙去脉,勾勒出利益输送的链条。”近日,在上海市虹口区纪委监委“影子公司”办案模拟演示会上,虹口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徐颖提醒大家,谈话突破过程中,要揪住“业务是否实际履行”挖根探影,不能被对象牵着鼻子走。

  为提高办案能力和质效,虹口区纪委监委梳理近几年查办的“影子公司”案例,分析查处难点,形成线索处置、外调、内审、谈话攻坚等方面工作经验,通过“三查三揭露”,破迷雾捉暗影。

  所谓“三查三揭露”,即通过查公司的注册地、经营地、经营范围和长期定向合作关系,找到业务异常点、定向关照链,揭露利益输送链条的起点和终点;通过查人员关系网、企随人(幕后股东)走及出入境、旅游等同时空记录查幕后股东,抽丝剥茧揭露特定关系人;通过查银行流水、大宗消费、证券账户等查账户交易、资产异常,锁定和揭露权力变现的证据及其链条,让“影子公司”和幕后的腐败之手无所遁形。

  “从纷繁芜杂的信息中理清被调查对象与关联公司的关系,是审查调查关键。”曾祥杨认为,精准打击“影子公司”,一是查清被调查对象与关联公司之间是否具有管理关系、业务往来及合作次数、年限;二是了解关联公司的成长史、发家史,并与被调查对象的工作范围、任职年限等信息对照分析;三是查清被调查对象与关联公司之间的不正当经济往来;四是通过巡视巡察、审计了解二者业务往来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行为。

  “该案能够快速突破,多亏了大数据分析为精准锁定证据节省了时间。”谈及江苏省邳州市档案馆原四级调研员杨传颂案,邳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杨传颂默许亲属设立“影子公司”承揽业务,从中获利。案件初核前期,专案组根据户籍信息、话单密切联系人、管理服务对象等信息,围绕杨传颂构建了以“直系亲属为第一层、密切近亲属为第二层、管理服务对象+密切联系人为第三层”的社会关系网,利用异常数据算法模型,逐层筛查相关人员的财产、资金和经济往来异常情况,疑点随之暴露。

  杨传颂的亲属名下有两家公司,主要从事安全检查、工程建设等业务,年龄均在60岁以上,没有固定工作,不具备以上行业的从业和管理能力。公司设立时,正是杨传颂任邳州市原安监局、原农资局局长期间。

  经查,2016年,杨传颂任原安监局局长期间,安排“影子公司”虚假承接某单位安全检查业务,骗取20万元公款;另安排第三方公司完成安全检查,由安监局支付检查费20万元;同时,收受该第三方公司好处费3万元。2018年下半年,其任原农资局局长期间,如法炮制,再度获利30余万元。既贪污公款又收受贿赂,两头“收款”。2022年8月,杨传颂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提升隐性腐败问题治理效能

  “‘影子公司’易隐匿于招标投标、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为此,我们聚焦国有企业工程项目多、政府采购多、资金资源多等特点,紧盯国企监督治理中权力运行的‘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严防国企‘发展高地’变‘贪腐洼地’。”福建省石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重点部门,围绕大宗采购、房地产开发、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着重分析研判“影子公司”问题线索,加大对利用职权或影响力开展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的查处力度,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健全完善监管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影子公司”隐性腐败问题。

  关口前移“治未病”。石狮市纪委监委借助市属国有企业智慧监督平台,聚焦国企“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国企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等重点经济领域,设置资金、融资、财务、工程、采购、资产、办公、监督等八大功能模块,对国企重要风险点实施监督预警、分析处置,推动国有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查缺补漏,推进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从源头防范“影子公司”风险。

  围绕深挖细查“影子公司”问题线索,建德市纪委监委成立大数据监督实验室,并不断研发个性化监督系统,拓展监督领域。

  “在这里,我们可以根据模型分析,将一个个看起来关联性不强的‘人、事、物’信息碎片,‘缝补’成一张缜密的监督网,盯紧公权力运行各环节。”建德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陈美华表示,通过大数据比对、核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及其亲属经商办企业信息,可以及时发现问题线索,提高监督工作的质效和精准性。

  分析案发规律,推进专项治理,做好以案促改。湖南省株洲市明确深化“用权”“用钱”“用人”专项整治等4方面共14项任务清单,着力整治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插手干预项目招投标、插手平台公司工程项目等问题,严肃查处通过“影子公司”参与平台融资业务,以中介费名义谋取非法利益问题,坚决斩断融资掮客背后的腐败链条。邳州市纪委监委对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力开展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的案件,以及存在长期性、固定性行贿及利益输送行为的案件,深挖彻查背后的“影子公司”。推动行业监管部门建立“黑名单”,通过信用惩戒、资格限制、行业禁入等方式,形成监督合力。同时,加强党性教育,传承优良家风,要求党员干部管好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规范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明确不得以委托代持、隐名投资等方式谋取私利。(管筱璞)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46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