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6 13:46:5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进贤一支“笔”,全球“绘华章”

字体:

  选材、拼接、点胶、组装、包装……数道工序一气呵成。走进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文港镇柏倩化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80多位工人坐在宽敞明亮的车间里,正在赶制一批高端美甲笔。

  这个春天,柏倩化妆用品有限公司老板段永平忙碌又充实,因为赶制外贸存量订单的同时,新订单又从世界各地接连不断“飞”来,让他在春天里,又闻到了行业的“春天”。

  2004年,段永平带着化妆刷样品到沿海跑市场,发现很多客户询问美甲笔。获悉商机后,他果断转产做起了美甲笔。如今,他的企业已有3个厂区、3个电商平台和1个实体直营店,不仅向美洲、欧洲、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1200多款美甲笔,而且还创建了自己的高端品牌。

  在被誉为“华夏笔都”的文港镇,段永平只是众多成功转型的企业家之一。文港镇制作毛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东晋时期,至今已有1600多年。据统计,文港镇2600多家毛笔生产企业和作坊制作的毛笔,占据了全国80%以上的市场份额。

  “相比文港毛笔的历史,文港化妆笔产业发展的时间并不长,但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不少企业已经瞄准了国际市场,并在国际市场上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段永平说,毛笔生“百笔”,只需变换材料和形式,文港镇马上就能生产出市场上最流行的笔。

  来自黑龙江的“画笔姑娘”王春凤,2003年随丈夫回其家乡文港创业。学美术专业的她,力促家人从传统毛笔制作转型油画笔生产。“我们吸收文港毛笔制作工艺精华,再融入美术专业知识,做出的油画笔受到了市场欢迎。”王春凤说。

  前些年,王春凤也开始做起了外贸和电商,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疫情发生前,其企业生产的画笔,75%出口欧美国家。美国客商马丁内兹与王春凤合作了5年,不久前,王春凤再次接到来自马丁内兹的外贸订单——500万支画笔,包括水彩笔、油画笔、彩绘笔等。

  感受到市场回暖,王春凤愈发紧盯全球订购新动向,随时准备出手拼抢外贸订单。“3月份是全球采购旺季,我们要抓住机会,把过去两年损失的订单抢回来。”

  “毛笔是文港制笔业的‘根和干’,油画笔、化妆笔等产品则是发出的‘新枝’。”段永平说,正是文港制笔产业外延不断拉伸,企业家勇于开拓国际市场,才让“进贤文笔”焕发生机活力,实现“每一笔都精彩”的梦想。

  (记者黄书波;参与采写:肖国瑞)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465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