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04 16:14:09
来源:新华社

延乔墓旁桃花开了,还有这些“时空来信”你们看到了吗?

字体:

  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的桃花开了。千株桃树,鲜花挂枝,盛放如血。沿着最茂盛的一片桃林步行约一百步,人们便能到达墓区。

  龙华烈士陵园内长眠着1700多位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等烈士均就义于此,他们牺牲时只有20多岁。“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这首诗描写了当年龙华烈士英勇就义的场景。桃花曾默默见证反动势力在这里的滔天罪恶。

  如今,龙华烈士陵园种植的桃树品种多为帚桃。这种桃树的树形挺拔昂扬,树枝向上生长可达4米多。人们需要仰头才能看见枝头的桃花——就像在仰望烈士一样。

  龙华不仅是追思英烈的场所,也已成为青少年寻找信仰的地方。神舟五号升空了、中国举办奥运会了……人们通过一封封信件向烈士们诉说今日中国的发展成就。考上理想大学了,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了……新时代的“00后”也和百年前的“00后”分享自己的生活和理想。

  26岁的陈乔年牺牲前慷慨陈词:“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如今,这里的桃花又开了,一封封“时空来信”如雪花般涌入,这盛世可如您所愿?

  记者:周琳、张梦洁、方喆、王翔、张倚璇(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新闻链接
  • 延乔墓旁的桃花开了
    在上海龙华烈士陵园,从陈延年、陈乔年的烈士墓向西走大约一百步,就能看见一片桃林上。千株桃树,鲜花挂枝,盛放如血。
    2023-04-04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