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4 17:08:45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朱彦军:有诗酬岁月 无梦到功名

字体:

  朱彦军,1973年出生于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的魏沟村。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零星聚散的羊群、按时种收的庄稼,描述的就是朱彦军的童年生活。在学生时代,朱彦军就深深地迷上了诗词,并将触手可及的诗词背得滚瓜烂熟。

  初中毕业后,朱彦军带着自己珍爱的新华字典和仅有的两本诗集走南闯北,开启了三十多年打工生涯。电焊工、油漆工、搬运工、水暖工……几十年间,朱彦军干过十几个工种;西安、厦门、无锡……他将读诗、背诗的身影留在了每一个工作过的工地上,也留在了每个城市的新华书店和旧书摊上。

  时间是最好的朋友。于朱彦军而言,很多时候读诗背诗只是自己闲暇时的精神寄托。直到2022年11月,在工地打了半辈子零工的朱彦军报名并顺利入选了《中国诗词大会》第八季。这一次,他带着诗意穿越烟火人间,来到梦想的舞台。最终,凭借着多年的热爱和积累,50岁的朱彦军赢得了《中国诗词大会》第八季的亚军。

  而诗词带给他的惊喜还在继续……今年3月,朱彦军被家乡甘肃省静宁县聘用为县文化馆的正式工作人员。自此,“朱师傅”成为了“朱老师”。

  记者:邓浩然

  报道员:常孝薇 孟小曼 王萌 刘哲铭 任宏伟 马姗姗 宋子夜 肖星驰 滕子衎

  编辑:李宗胤

  新华社音视频部 中国教育电视台 联合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55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