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1 10:34:28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丨山东乐陵:“田管家”助粮食增产增效

字体:

  新华社济南5月11日电 题:山东乐陵:“田管家”助粮食增产增效

  新华社记者贾云鹏

  “谷雨麦怀胎,立夏长胡须。”眼下,鲁西北平原的小麦进入抽穗扬花期。行走在田间地头,绿油油的麦田已长出麦穗,一派生机盎然。

  山东省乐陵市孔镇镇簸箕刘村村民陆长民来到自家麦田里,手指掐着一缕缕麦穗细细观察。“现在田间管理的重点是病虫害防治,有了‘田管家’的专业化管理,麦田的条锈病、赤霉病防治得不错。”陆长民说,当前是小麦保穗成粒、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从目前长势看,今年将又是一个丰收年。

  山东省乐陵市孔镇镇簸箕刘村村民陆长民在麦田里察看小麦长势。新华社记者贾云鹏 摄

  种了15亩地的陆长民坦言,这两年他基本没管过。“耕、种、管、收都交给了附近的乐陵市金农田农业机械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麦收秋收用上了无人旋耕机、收割机,‘一喷三防’也用上了无人机,省工省力不说,还增产增收。”

  乐陵市金农田农业机械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各类农机具500多台套,服务周边6万多亩耕地。在陆长民的麦田不远处,合作社的几台无人机正在操作员操控下,“嗡嗡”地沿着事先设置好的路线在离麦苗2米多高的上空来回穿梭,一道道“药雾”从天而降,均匀地喷洒到麦田里。

  “合作社设备很齐全,提供从种到收的统一服务,飞防、施肥等田间管理很及时,产量比自己种还高,一亩地能多收入1000多块钱。”陆长民说,现在有时间还能出去打工,每年又能增收四五万元。

  乐陵市金农田农业机械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无人机操作手在托管麦田里进行“一喷三防”作业。新华社记者贾云鹏 摄

  乐陵拥有耕地面积110万亩。乐陵市农村经济经营服务中心主任汪军说,乐陵市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等措施,目前已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800多家,为全市七成以上农户提供专业化、规模化服务。“这些‘田管家’在推动良种良肥良药配套、农机农艺融合过程中,‘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的问题也迎刃而解。”

  走进乐陵市金穗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一块大屏幕格外引人注目。公司总经理韩学斌给记者介绍,屏幕不仅能实时显示农田的养分数据、农作物长势等情况,还能预报局地“小气候”,通过智慧监管为农业生产提供指导。“农户坐在家里打开手机App,就能看到地块的浇地打药管理、农作物长势信息。”

  乐陵市金穗农业服务有限公司用大数据智慧监管系统实时监测农作物长势。新华社记者贾云鹏 摄

  乐陵市金穗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托管粮田23000多亩,为900多户农户提供服务。韩学斌说,去年他们将订单托管的12000亩粮田换上了优质麦种,市场收购价比普通小麦每公斤高出0.2元,仅此一项农户每亩地就增收140元。

  汪军说,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实现了托管地块单产增加、群众收入增加和种植管理成本下降。“以全程托管的地块为例,通过‘两增一降’亩均效益能提高20%以上。”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605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