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3 21:59:06
来源:新华社

“无字天书”阴山岩画断代工程启动

字体:

  5月23日,阴山岩画断代工程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启动,将为阴山岩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打下良好基础。

  阴山岩画是古时中国北方地区经济文化发展和社会风貌变化的实物见证,更是中国古代各民族文化相互融合和不断升华的实物载体,数量庞大,题材丰富,历史悠久,分布广泛,艺术精湛,文化内涵独特,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22年6月29日拍摄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阴山岩画。新华社记者李云平 摄

  据内蒙古河套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郝瑞平介绍,阴山岩画是雕凿在阴山山脉岩石上的图像,被称为“无字天书”,主要集中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磴口县等旗县的境内,题材涉及动物、人物、神灵、器物、天体等,现已发现5万余幅作品。为加强阴山岩画研究,有效助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程,内蒙古河套文化研究所决定与内蒙古岩画保护与研究学会共同启动阴山岩画断代工程。

  2022年6月29日拍摄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阴山岩画。新华社记者李云平 摄

  郝瑞平说,他们将运用“光学色度比对法”国家专利技术,科学合理采用新手段、新技术,测定岩画形成的大致年代,揭示岩画的演变规律,为后续的保护和研究工作提供更加准确的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2021年7月28日拍摄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阴山岩画。新华社记者李云平 摄

  早在公元5世纪,刻在阴山山脉上的岩画就被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发现,在著名的《水经注》中作了详细的记述。阴山岩画年代的断定,将对进一步研究阴山岩画的特征、艺术魅力、历史文化价值具有重要意义,逐步拓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视野。

  记者:李云平

  编辑:杨洋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640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