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5 13:28: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智能科技让老年人生活更温馨舒适

字体:

  养老服务,关系民生福祉。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如何守护好最美“夕阳红”,让老年人拥有一个健康幸福的晚年?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是关键。

  中国物联网国际创新园是国内首个国家级物联网区域品牌试点园区,聚焦以传感器、智能硬件系统为核心的物联网产业。在这里,物联网技术让“服务老人”这件事变得可触可感。

  此外,江苏无锡民政部门牵头搭建的无锡市智慧养老管理服务云平台上,实时滚动着172家养老机构、1384家社区居家服务中心的养老服务信息。近年来,已累计服务37余万人(次),累计服务工单750余万条。

  记者发现,硬件设施的创新应用,让关爱老人有了更多智能抓手。物联网技术能够助力中国“银发族”探索自由年轻式“享老”:通过数字技术和工具,打造共享平台,缩小甚至消弭老年人数字鸿沟,让他们感到自由、安全,保有健康、年轻的心态,与信息社会互联互通。

  在福建,随着数字技术被不断运用于养老服务行业,越来越多老年人享受到智慧养老的便利。

  在福州台江区上海街道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92岁的老人张霞在医护人员帮助下,通过“健康小管家”系统与医生进行交流,这项服务是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开展的家庭病床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主治医师通过上门或者视频连线的方式,每周例行检查。

  福州市打造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居家老人及家属可以通过网页、小程序等,足不出户享受“线上点单、服务商接单、养老护理员上门”的贴心服务。

  部分老年居民较多的街道通过打造智慧平台,运用5G、云计算、大数据等手段,收集整合独居老年居民的生活信息,让老年群体生活更便利。

  截至2022年底,福州市拥有各级各类养老床位5.5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0.85张。福州市基本形成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福建省民政厅提出,三年内争取每年建成不少于30家智慧养老院,全省建成超过100家智慧养老院。


  制片人:李杰

  编导:孙彪

  记者:阮帅 李明 叶挺 潘晔 郭圻 陈旺

  配音:李子沨(实习)

  统筹:王健 张旭东

  片头制作:夏勇

  监制:张平锋

  出品人:孙志平

  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佳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64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