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30 22:12:40
来源:新华网

神舟浩荡贯长虹——神舟十六号发射目击记

字体:

  新华社酒泉5月30日电  题:神舟浩荡贯长虹——神舟十六号发射目击记

  新华社记者

  一场降雨为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的胡杨大漠送来了湿润与清凉。辽阔天幕下,一阵巨大的轰鸣声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传出,瞬间响彻苍茫大地。

  无数目光注视下,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喷射着长长的烈焰,以浩荡之势拔地而起、一飞冲天。

  极目远眺,只见洁白的火箭划过天宇,犹如一支飞天神箭,在发动机的轰鸣声中加速升空、穿越云层。

  “火箭升空啦!”“太震撼啦!”……在距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几公里远的一处山包,当地干部群众和来自全国多地的游客,遥望着壮观的火箭升空过程,发出阵阵欢呼与赞叹。

  随着火箭越飞越高,巨大的轰鸣声也渐渐远去。尽管肉眼已看不到火箭的身影,好多人还是不时抬头仰望火箭升空的方向。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搭载着三名航天员,将开始为期约5个月的“天宫”之旅。

  神舟浩荡,气贯长虹,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对神舟飞天的自豪与骄傲。

  “这是我的家乡,神舟飞船从这里升空,我们都很激动。”74岁的牧民闫玉华和老伴住在距发射场30多公里外的地方,他们一大早就赶到一个地势很高的沙丘,等候发射时刻。前往沙丘途经黑河河道,闫玉华的儿子便背着两位老人过河。“老两口之前都是在家里远远地看发射,这是第一次近距离观看,他们特别开心。”

  几天前,额济纳旗专门向全国游客发出了观礼神舟飞船发射的邀请,很多外省游客为了一睹神舟飞天风采,不远千里赶到额济纳旗。“我们看到消息后,立即报名参加。”来自广东省深圳市的熊凯说,他们一行12人,29日一早就从深圳市出发,先乘飞机、后转大巴,当晚赶到了额济纳旗,“神舟飞天很震撼,真是不虚此行,我们为祖国航天事业而自豪!”

  发射任务圆满成功,在发射场外围参与安保工作的“航天护卫队”的民警们也收队返回。

  “‘航天护卫队’的主要职责就是为神舟飞船保驾护航,能成为其中一员,让我们的职业生涯更有意义。”额济纳边境管理大队古日乃边境派出所所长黄勇说。每次发射任务,他们都要对周边地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疏散重点地区人员、帮助农牧民转移牲畜。

  微风吹拂、河水潺潺,刚刚风雷激荡的发射场重归寂静。人们期待着中国神箭再一次从这里一飞冲天。(记者任军川、刘懿德、连振、张晟、贺书琛)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7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