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06 15:42:48
来源:新华社

诗歌有话说·节气|“芒”有所获 “种”有所得

字体:

  6月6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芒种,标志高温炎热的盛夏时节即将到来。

  “芒”字是指大麦、小麦等有芒植物的种子已经成熟,“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正值播种时节。所以,在二十四节气中,芒种是一个关于农事的节气。

  明代的李贽在诗中写道“芒种在今朝,君行岂不遥。农夫欢倒极,雨立迓星轺。”这是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时节,从南到北,麦收的帷幕渐次拉开,田地里,农夫举起镰刀挥汗如雨,心中欢喜,满含丰收喜悦。

  这个时节,人不闲,地也不闲,麦熟一晌,割、拉、打、晒、藏,“五忙”同时忙。“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白居易在《观刈麦》中写的就是这时情形。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对农家来说,芒种也是夏种的开始。俗话说“芒种不种,再种无用。”芒种时节,在南方稻作区,水稻逐步开始插秧,田野处处一派忙碌景象。

  芒种至,仲夏始。“芒种”不仅标志着仲夏到来,还意味着江南地区即将进入梅雨时节。南宋诗人赵师秀在《约客》中写道,“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虽有夏日汗滴禾下土的辛苦劳作,智慧的古人也应时应景地形成了煮青梅、挂艾草、送花神的习俗来安抚夏日身心,同时达到驱病、防蚊、杀菌防病的功效。

  保健专家提醒,芒种节气气温比前期要高,这个时期人们往往出汗较多,因此应及时补水,避免脱水甚至中暑,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避免季节性疾病和传染病的发生,同时应顺应昼长夜短的季节特点,晚睡早起,适时午休,有意识地进行精神调养,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即将参加中高考的孩子们也应注意防暑降温,防止身体和情绪上的中暑,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来面对考试。

  芒种过后就是高考,学子们也即将踏入考场。“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芒种,是一个耕耘与收获的季节。愿莘莘学子忙过人生“芒种”季,不负期待,忙有所获。

记者:邓浩然

报道员:孔德怡、董曜语

编辑:吴炜玲、何莉、赵世芸、胡函博、熊洁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67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