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10 15:50:02
来源:新华社

听文物讲故事丨一只鸭子如何圆了“进宫”梦

字体:

  10日上午,景德镇御窑博物院与故宫博物院交接了一只珍贵的“鸭子”。五百多年前,它诞生于明代御窑厂,因瑕疵无缘面圣,被打碎后就地掩埋;五百多年后,已成碎片的它来到昔日的皇宫、如今的故宫博物院,在陶瓷修复师的手中“复原”,圆了它最初的“进宫”梦。

修复后(上)与修复前(下)的明成化素三彩鸭型香薰。故宫博物院供图

  这只鸭子是明成化素三彩鸭型香薰(以下简称“鸭薰”),是由明清御窑遗址出土的60余片残片拼对、修复而成。参与修复的故宫博物院副研究馆员纪东歌介绍说,在故宫院藏约36万件陶瓷类文物中,从未见过同款。“这件艺术珍品构思巧妙。鸭身分两截,上部为盖,下部盛香料,颈与腹中空,腹以子母口相合,口沿可见六个隐孔。推测古人会在鸭腹放入香料,再让香气通过鸭嘴散发而出。”

  明代在景德镇设立皇家瓷厂,烧成瓷器后只选精品送入宫中,其余大多打碎掩埋避免流入民间,这使得遗址下堆积的碎瓷片厚达十余米。自1987年考古发掘工作启动以来,御窑遗址已出土数以吨计的御窑瓷片标本,研究人员通过拼对修复,让数千件珍贵文物再生。

  “古代鸭薰以铜质为多,瓷质罕见,这款未见传世的鸭薰则更为珍贵。”景德镇御窑博物院院长翁彦俊说,研究人员已从海量出土瓷片中复原了六件,但不排除未来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开展为鸭薰家族再添新成员。

  非龙凤非瑞兽,一只寻常的鸭子何以获得皇家青睐?翁彦俊说,古代科举制度产生后,鸭谐音“甲”,有着金榜题名、位列三甲的寓意;在民间,赠鸭也象征着好运连连、事事如意。“从曾拍出天价的成化斗彩鸡缸杯的釉色和纹饰可见,成化帝有着追求闲情逸致的文人意趣,定制鸭薰就不奇怪了。当香气袅袅升起,鸭薰便似通灵附体,浮游啼鸣于时空长河。”

景德镇御窑博物院的研究人员正在拼对鸭薰。新华社记者袁慧晶摄

  至于为何故宫院藏未见同款,目前也有一种推测。“在另外五件鸭薰的修复过程中,我们测试发现,空气无法顺利进入鸭腹内,香薰没有发挥出原本想要的设计功用。”御窑博物院修复部负责人江小民说,这款鸭薰或许还是个试验品,因其功能缺陷不能呈送宫中。

  关于鸭薰还有更多待解之谜,如素三彩的釉料配方。“我们会运用能谱电镜仪、拉曼光谱仪、X射线荧光分析仪等手段来提取数据信息,未来有望还原配方。”翁彦俊说,景德镇古陶瓷基因库的建设去年已启动,鸭薰的数据信息也将被制作成物理和数字形态的基因标本,共享给更多研究者使用。

  这款命运多舛的鸭薰还将通过IP打造成为御窑博物院的形象代言人,鲁迅美院工艺美术设计学院负责其文创设计。“它会拥有自己的表情包、文具、服饰等文创产品,融入当代生活、被更多人所喜爱。”鲁迅美院工艺美术设计学院院长林栋认为,昔日的窑业垃圾已被时代赋予新的文化使命——为中国古代巅峰制瓷技艺鼓与呼。

  记者:袁慧晶、余刚

  编辑:李争艳、刘祯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