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14 21:38:22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年来北方最大范围高温登场 这“水深火热”的局面怎么破?!

字体:

  北方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高温登场 局地热度破纪录

  今天开始,北方今年来最大范围高温天气就这样华丽丽,哦不,滚烫烫地登场了。截至今天14时,吐鲁番气温仍达到40℃+,这已经是吐鲁番连续第9天最高温超过40℃,妥妥的“真·火焰山”!此外,今天河北丰宁最高气温达39℃,打破了当地6月最高气温纪录。

  中央气象台今晚发布了今年第一个全国高温黄色预警。预计,北方这轮高温天气过程将持续至17日,35℃以上高温波及范围将超过200万平方公里。

  其中,明后两天,37℃以上的范围最大,覆盖京津冀、河南中北部、山东中西部、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等地。

  这两天的高温核心区位于河南、山东、河北交界一带,大城市中,石家庄后天最高气温或冲刺40℃,将刷新今年来气温新高。

  17日至18日,最高气温37℃以上的范围开始缩小,但在内蒙古东部、辽宁西部、吉林西部高温将陆续进入最强时段,局地气温或超过40℃,极端性较强。由于干热炙烤,届时上述多地午后地表温度可能超60℃,小伙伴们如果周末要外出,尽量减少午后户外活动时间,能宅家咱还是宅家吧!

  能够缓解这场高温天气的就是冷空气和降水了。预计18日后,一股冷空气会逐渐南下,北方的高温将偃旗息鼓。但毕竟是夏天了,大家不要期待冷空气会像冷气一样瞬间凉爽,只不过是降个几度,还得继续注意防暑降温哦~

  华南龙舟水持续“泼水”中 16日中东部开启新一轮降雨

  眼下,华南正处在龙舟水的集中期间。预计明天,强降雨落区和今天相比变化不大,略微有所北抬,福建东南部、台湾岛南部、广东中南部、广西东南部、云南东南部和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

  16日起,随着副热带高压再度北抬,西南暖湿气流加强北上,南方地区将迎来新一轮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整体来看,新一轮降雨的落区将明显向北扩展,并将持续至20日前后。

  其中,16日至17日,长江流域降雨增多,华南地区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暖湿气流区,降水不均,盛行分散性强降雨。

  18日,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将会加入(对,就是上面提到驱散北方高温的那股冷空气),降雨会逐渐向南推进,同时冷暖气流激烈交锋也会使得雨水增强,江南一带或趁此机会“入梅”。不过现在预报时效较远,提醒大家密切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69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