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 19 20:24: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开心、安心、放心——山西小麦主产区夏收见闻

字体:

  新华社太原6月19日电  题:开心、安心、放心——山西小麦主产区夏收见闻

  新华社记者王怡静、许雄

  正午的太阳将金灿灿的麦粒晒得温热。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户头庄村村民杨超杰蹲下身来,抓起一把麦粒,拾起一颗,用力一咬,“嘎嘣”一声:“嗯,这麦子已经晒得差不多了。”

  杨超杰家种了6亩小麦,几天前刚收完,总共收了四五千斤。趁着天气晴好,将麦秸筛出来后,杨超杰将麦子晾晒在了户头庄村村委会的院子里,给院里铺上一张金灿灿的“小麦毯子”。

  掐一把麦穗放在掌心,两手轻轻揉搓,呼一口气吹掉麦壳,把麦粒放进嘴里咀嚼,阳光、土壤的味道借着原生态的麦香一股脑儿地涌进身体,沁人心脾。素有“山西粮仓”之称的运城市,小麦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占山西全省的一半以上。夏收时节,行走在这里的田间地头,记者感受到了农民丰收的开心、晒粮有保障的安心、抢收进度的放心。

  “麦子收完以后可以直接晾在自家的院子里和家门口。我家总共11亩地,亩产能到七八百斤。”闻喜县辛村村民杨克尊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闻喜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郭武生说,麦子成熟了,不仅要收好,也要晾好。为此,闻喜县提出,各乡镇政府、村委会打开大门,给村民提供晾晒粮食的场地。

  今年夏收期间,天气不稳定。夏收开始后,山西全省组织3000余名干部、专家在田间地头开展夏收服务工作,调配各类收割机1.5万台,尤其是精准跨区调度履带式收割机,保证小麦及时抢收。在运城等地,出现了“挑灯夜战”“龙口夺粮”的场景。

  “今年小麦成熟晚,但预计6月20号以前我这承包的2400亩小麦就能收完了。”运城市夏县王学家庭农场负责人谷王学对记者说,“6月10号左右麦子刚成熟的时候,天气预报说有雨,我们是昼夜不停抢收,生怕麦子烂在地里。经过1周高效率的抢收,现在的进度很快,不需要昼夜赶工了。这一轮小麦收完以后,我们就会种上玉米。”

  在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收割机正在进行收获作业。新华社记者 王怡静 摄

  拨禾轮翻卷,收割机扬起金色的粉尘,机声隆隆中,不一会儿,田地里就只剩下了一茬一茬的麦秸。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1200多年前,白居易有感于农民劳作的辛苦,在《观刈麦》中以这样的诗句描述夏日农民收获的场景。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现如今麦田里一辆辆大型农机代替人工劳作,大部分的农民都不需要挥着镰刀在烈日下劳作,收获效率大大提高。

  农机手李新荣在检查他的农机。新华社记者 王怡静 摄

  运城市夏县的农机手李新荣对记者说:“今年出租农机能赚个三四万块钱。开农机累是累点,但又有收入,又能帮乡里乡亲们解决收麦子的难题,即便累我也挺高兴。前段时间各县抢收小麦,我也到处帮忙,这会儿就差零星几个村没收完了。”

  据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截至6月18日,全省已收获小麦685.41万亩,收获进度达82.9%。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706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