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 19 17:28:33
来源:厦门日报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多场分论坛举行

字体:

  网络内容建设论坛

  强化网络思想引领 创新理论网上传播

  7月18日,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内容建设论坛在厦门举行。本次论坛以“思想耀亮时代 文明引领征途”为主题,旨在强化网络空间思想引领,守正创新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网上传播,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徐立京,新华社副社长刘健,福建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成,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出席论坛。

  结合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创新网上理论融媒体传播等议题,与会嘉宾从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与实践路径、顺应网络传播规律等角度,深入探讨了守正创新推进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网络文明的策略、重点和路径。

  在圆桌讨论环节,思政教师、青年学生和互联网企业代表围绕“创新大思政课网上宣传,让青年群体有‘芯’也有‘心’”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从网络正能量引领青年奋进新时代、鼓励大学生在高校网络文化建设中发挥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网络传播中汇聚“Z世代”青春力量、打破“信息茧房”做好思政教育等角度进行交流。论坛还发布了“时代青音”理论学者助力计划、“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作品征集计划。

  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厦门大学指导,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人民论坛杂志社、厦门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主办,人民论坛网承办。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互联网企业、新闻媒体的代表和专家学者等150余位嘉宾参加论坛。(记者 黄琬钧)

  网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论坛

  促进网络文明交融 共建美好精神家园

  7月18日,网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论坛在厦门举行。作为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分论坛之一,本次论坛以“加强网络文明交流互鉴共存,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邀请中外嘉宾交流经验、分享见解、碰撞观点,旨在促进各国在网络空间的文明交融,挖掘思想精神力量,携手推动人类文明发展共存。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总工程师孙蔚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胡劲军等出席论坛。

  与会嘉宾认为,深化网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要加强文化交流,共建互通桥梁,通过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让各国优秀文化在互联网上竞相涌流;要加强文明共建,共享发展成果,打破阻隔人类交流的精神隔阂,让各种文明相得益彰;要加强文明创新,共商未来之道,积极发挥新技术新应用在人类文明创新中的应有作用,推动自身文明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加强文明共存,共创美好家园,推动不同文明取长补短、和谐共存、共同进步,共同创造属于全人类的美好网络世界。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外嘉宾围绕“网络文明交流:共商发展之道”“网络文明互鉴:共促相通相融”“网络文明共存:共建精神家园”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如何在网络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文化是嘉宾们分享的要点之一。此外嘉宾们也提出很多新思考,期待广泛凝聚共识,深化网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

  论坛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新闻社指导,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华语环球节目中心、中国新闻网主办,《中国网信》杂志承办。(记者 郭睿)

  数字公益慈善发展论坛

  借助数字技术力量 发展公益慈善事业

  7月18日,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数字公益慈善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来自政府部门、公益慈善组织、互联网企业的专家代表汇聚一堂,集聚智慧推动互联网和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春生,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赵素京,福建省政府党组成员康涛等出席论坛并致辞。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紫萱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数字化社会发展中的公益慈善与社会保障为主题,汇聚各方力量,凝聚各界人士,推动构建健康文明的互联网公益慈善社会生态,推动数字技术发展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社会保障事业,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互联网的普及让公益进入全民参与时代,数字公益的发展推动社会公益进入了新阶段。面对这一新风尚,出席论坛的嘉宾代表聚焦“加速数字化进程,助力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善用数字化技术,丰富互联网助残文明实践”“拥抱数字化时代,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分享,在交流互鉴中进一步达成共识、深化合作。

  论坛还发布了“数字技术助力共同富裕”专题研究报告之《数字化时代社会保障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研究课题。

  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民政部、中国残联、福建省政府共同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联合主办。(记者 卫琳)

  互联网与文明创建论坛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践行创建为民宗旨

  7月18日下午,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互联网与文明创建论坛在厦门举行,论坛主题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践行创建为民宗旨”。

  本次论坛包括“嘉宾致辞”“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等主要环节。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一致认为,要把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作为做好工作的重要法宝,通过互联网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倾听群众心声、精准靶向施策,让互联网成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进一步提升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覆盖面、影响力,形成线上线下共建精神文明、共育文明风尚的强大合力。

  互联网与文明创建论坛由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央文明办一局、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人民网、中国文明网主办,福建省委文明办,厦门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人民网福建频道承办。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司局、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部分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负责同志,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代表、专家学者以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代表等15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记者 邬秀君)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757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