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 19 20:59:19
来源:新华网

新时代中国调研行·长江篇丨从亿吨大港感受长江流域经济活力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题:从亿吨大港感受长江流域经济活力

  新华社记者徐海波、何欣荣、水金辰

  15日下午,随着一声汽笛,53岁的唐贵军驾驶着满载2800吨钢材的货轮从安徽省池州港牛头山港区解缆启航,向上海驶去。这条航线唐贵军已经跑了近6年,货源一直很稳定。

  位于长江中下游的池州港自2020年成为长江第15个亿吨大港后,已连续3年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

  望着远去的货轮,池州市地方海事(港航)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盛锦付说,今年上半年池州港已完成货物吞吐量超6450万吨,“对完成今年既定目标任务很有信心。”

  长江货运数据是反映长江流域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长江航务管理局数据显示,今年6月,长江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为1015.3。其中,长江中下游运价指数环比上升。

  航运形势向好,在外贸大港江苏太仓港能更直观地感知到。走进太仓港正和集装箱码头,只见塔吊林立,舟船穿梭,一片繁忙生产景象。

  太仓港位于长江入海口,2022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800万标箱,位列长江集装箱第一大港。“太仓港和上海集装箱港口形成联动发展。”江苏太仓港口管委会副主任周晓荷介绍,太仓和上海之间开通了“太申快航”,源源不断的集装箱从太仓港出发,乘坐水上“穿梭巴士”抵达上海港,再发往全球。

  近日,一艘满载外贸出口货物的集装箱轮船从武汉阳逻港驶向上海洋山港,标志着2013年开通的武汉至上海“天天班”联盟航线再升级,每周稳定在7个至8个航班,货柜到港即发,大大缩短货物流通成本。如今,阳逻港已实现“航运向东入海、班列向西入欧”。

  2022年,阳逻港年度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万标箱,成为长江中上游最大水铁联运枢纽。今年5月,“成都—武汉”大件物流新通道打通,西部地区生产的机械设备将从成都、德阳陆运到乐山港再转水运至武汉,卸船后陆运发往广东、山西、山东、河南等地,有效缩短了运输周期。

  图为阳逻港。新华社记者肖艺九 摄

  “阳逻港已成为长江经济带中西部地区对外贸易的门户。”湖北港口集团董事长涂山峰说,长江黄金水道发挥出“黄金效益”,港口正成为湖北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的主力军。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58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