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8/ 22 14:17: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丘成桐:兴中国基础之学问

字体:

  2023年7月,国际基础科学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大会旨在深入探讨基础科学领域的前沿成果,展望基础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大会的发起者,是被誉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的首位华人得主丘成桐。

  在丘成桐看来,这场大会不仅为海内外学者的交流搭建了桥梁,更为国内的青年们提供了与顶尖科学家近距离交流对话的机会。丘成桐高兴地发现,几乎每一场报告,青年学生们都听得很起劲儿。

  1949年出生于广东汕头的丘成桐与共和国同龄,这位囊括了菲尔兹奖、沃尔夫奖、克拉福德奖的数学大师是哈佛大学数学系和物理系终身教授。虽然数十年身处大洋彼岸,他心中却始终有一个强国之梦,而实现强国之梦的第一步,就是要夯实基础科学之根本。

  在丘成桐看来,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很多科技成果的重大突破都源自于基础科学。或者说,是对基础科学的执着与热爱,让科研人员有了创新的源泉和动力。

  虽然前路漫漫,但对中国基础科学的未来,丘成桐始终充满信心。2022年4月20日,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成立一周年之际,担任院长的丘成桐正式宣布,全职加入清华工作,与求真书院的孩子们一同成长。而求真书院的唯一使命目标便是:培养数学领军人才。

  不光是大学阶段,长久以来,代表着困难、繁琐、高智的数学,也是小学生们最害怕的学科。但在丘成桐看来,这种惧怕,源于对数学深刻的误解。

  如今已经年逾古稀的丘成桐,仍然维持着每天早六点起床,工作至晚十一二点的习惯。没有课的时候,他就花大量的时间和学生们待在一起,与这些孩子们一同成长,就是与中国基础科学一同成长。

  制片人:李杰

  编导:王梁

  记者:李杰

  报道员:宋子夜、滕子衎、赵建伟

  统筹:王健、张旭东

  片头制作:夏勇

  监制:张平锋

  出品人:孙志平

  新华社音视频部、中国教育电视台 联合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81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