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 02 22:37:11
来源:新华网

青春的选择——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20名同学从军报国记

字体:

  新华社合肥9月2日电 题:青春的选择——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20名同学从军报国记

  新华社记者韩学扬

  又是一年开学季。在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的教学楼旁,不少新生家长带着孩子在学校的“光荣榜”前驻足围观。这所坐落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中学,今年有20名青年学子考入军校。

  “舅舅,我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了。”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叶大山第一时间与远在军营的舅舅分享内心的喜悦与自豪。

  “我一直把舅舅当作榜样,想成为一名和他一样的军人。选择军校,不只是一次圆梦,更是一次传承。”叶大山说。

  野寨中学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这里的老百姓始终把崇军爱国作为优良家风代代相传。今年69岁的丁光源是一名退伍老兵,经常给后辈讲述自己的军旅故事。耳濡目染下,从军报国的种子悄然在孙子丁汪磊、外孙女余子妍的心里种下。今年,俩人分别考入了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和海军军医大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新考取军校的20名同学回信,希望他们铸牢忠诚品格,刻苦学习训练,锤炼过硬作风,努力成长为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贡献力量。

  “每当听爷爷讲起过去的故事,我就对火热军营充满向往。从军报国最重要的就是忠诚,我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贡献力量。”丁汪磊说。

  野寨中学,这所诞生于抗战烽火中的学校,用浓厚的氛围、火热的实践,让青年学生了解国防、热爱国防、献身国防。9年来,共有80名毕业生圆梦军校,今年报考军校人数过百。

  2022年建军节当天,野寨中学女学生储鸣熙决定报考军校。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她的父亲储飞跃介绍,从小女儿就有着参军报国的目标,在野寨中学读高中期间,了解到可以报考军校,就一直向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

  跑步、跳绳……为了圆梦军营,在高中紧张的学习阶段,储鸣熙总是想办法抽出时间锻炼身体。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被空军工程大学录取。

  练队列、练体能、练作风、练胆魄……当其他同学还沉浸于高考后暑期的悠闲时光,方新昊、聂佳睿已经投入到了军营训练中。今年7月底,一架空军运-20飞机飞抵江苏南京,集中接送华东地区2023年度新录取飞行学员到空军航空大学报到,并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新训。

  问及训练感受,聂佳睿说:“既然立志从军报国,不管训练有多苦,都要勇敢向前。”

  “立志参军,好男儿着一身戎装,科技强国护家乡。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祖国大厦添砖加瓦……”在野寨中学“光荣榜”上,今年考入国防科技大学的余建贤的一段感言让人印象深刻。

  2022年6月,野寨中学邀请国防科技大学的一名校友回母校作报告,被报告内容深深打动的余建贤自那时起就立志报考这所军校。

  今年夏天,成功圆梦的余建贤走进国防科技大学,看到“银河-I”计算机模型在校史馆静静矗立,偌大的天河机房里各种指示灯不停闪烁,心中更加火热:“我一定刻苦学习训练,努力成为一名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

  强军征途,使命如磐。余建贤、汪一凡、叶大山、储翔、程彦杰……20名青年学子的青春选择,必定不负青春。

【纠错】 【责任编辑:马俊卿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9842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