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 10 16:11: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追赶时间的“萤火虫”

字体:

  新华社合肥9月10日电(记者张端、黄博涵)9月9日,正值周末,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卜陈村“留守未成年人之家”,96岁的退休教师叶连平开始忙碌的一天。

  早上六点钟,晨光漫过窗沿,叶连平匆匆吃完饼干和芝麻糊,走进教室收拾桌椅,给“留守未成年人之家”的孩子们准备学习资料。

  叶连平生活的卜陈村,年轻人多数外出工作,留下的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2000年,原本是语文老师的叶连平利用英语特长,为孩子们免费补习英语,23年来,叶连平累计辅导超过2000个学生。

  临近上午7点,陆续有学生步入教室,每个孩子都会向叶连平打招呼:“叶老师好。”叶老师微笑着,一一回礼。

  9月9日,一名学生走进“留守未成年人之家”教室,向叶连平打招呼。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学生来了,叶连平扭动吊扇开关,教室里的风轻拂着这些乡村“幼苗”的脸庞。上课前,叶老师将教室里一台座机电话的听筒放到旁边,他不希望电话铃声影响课堂。

  9月9日,叶连平在上课前将座机电话的听筒放到一边。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虽然年过九旬,满头银发的叶连平讲起英语课来发音标准、声音洪亮,孩子们听得十分专注。

  多年来,叶连平获得了“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面对荣誉,他说自己只不过是做了一名教师应该做、可以做、必须做好的事情。

  9月9日,叶连平在“留守未成年人之家”教室给孩子们辅导英语。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我现在最缺的是时间。”叶连平说。他上课从不喝水,周末或寒暑假,为了备课,他还会放弃中午躺一会儿的时间。他珍惜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寸时光。

  叶连平对孩子们慷慨,但对自己却非常“抠门”。他至今还住在30多年前盖的老旧平房里;“留守未成年人之家”教室讲台上放着一个铁皮盒,里面装满了粉笔头,只要能用指尖捏得住,他都不舍得扔掉;天热时,只有当学生来上课,他才会打开教室的空调或吊扇。

  9月9日,叶连平展示他仍在使用的粉笔头。新华社记者 张端 摄

  叶连平创办“留守未成年人之家”,没有向学生收过一分钱补课费。2012年,叶连平同当地政府、卜陈学校三方筹款6万元,成立了和县乌江爱心助教协会暨叶连平奖学金。目前,奖学金已发放了12届,奖励、资助了300多名学子。

  教室墙上的一面锦旗写着:“乡村永不熄灭的烛光”。叶连平始终不认同这种比喻:“我充其量不过是一只小小的‘萤火虫’,还达不到烛光的亮度。”

  9月9日,叶连平在“留守未成年人之家”教室里给孩子们上课。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叶连平的师者萤火,照亮了农村学生的路,还汇聚起如炬光芒:叶连平的学生中不少成为教师;受他的感染,许多大学生志愿者假期来到“留守未成年人之家”支教;当地甚至全国的乡村教师以叶连平为榜样,耕耘不辍……

  教师节来临,一名学生给叶连平写下祝福:“叶老师,有您的地方就有温暖,我永远敬您,爱您,祝您健康快乐!”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55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