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9/ 16 14:52: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视点|草药香里话振兴

字体:

  地处甘肃中部的陇西县,中药材资源丰富,种植历史悠久,有“药乡”和“西北药都”的美称。这里也是西北最大的中药材种植、仓储基地和交易中心。近年来,当地政府持续推动中药材的绿色标准化和规范化种植,突出道地品质,越来越多品质好、产量高、药效足的绿色中药材深受市场和消费者青睐。

  刘振文在2017年带领村里42户药农成立了陇西县振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黄芪、黄芩、党参、当归等中药材的种植、储藏、收购及销售等工作。庞家岔村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成为“药材村”。全村568户全部参与到本村的中药材种植,并借此整体实现了增收致富。

  陇西县多年来坚持突出“有机、绿色、道地”品牌,大力开展种子种苗繁育、新品种引进示范、标准化种植试验等工作,为陇西中药材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保障。

  经过多年持续建设与发展,目前陇西已拥有千吨以上仓储物流企业35家,静态仓储能力110万吨,仓储品种320多个,成为全国最大的中药材保质仓储基地之一。

  近年来,陇西重视中药材种质资源的采集、保护和研发,打造集中药饮片、提取物、成药等为一体的产品加工产业链,促进当地中药材市场繁荣发展,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记者:郭刚 程楠

  配音:童亦舟(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866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