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1/ 11 07: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痛别!纪录片《二十二》中的最后一位幸存老人去世

字体:

  据“上师大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消息,2023年11月9日22时,原二战时期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李美金老人在海南澄迈逝世,享年98岁。至此,纪录片《二十二》中所有幸存老人已全部离世。

  据悉,李美金阿婆生前是纪录片《二十二》中在世的最后一位主人公。截至目前,经研究中心调查确认的中国大陆地区登记在册的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还剩9人。

  32-22-0

  2012年,导演郭柯偶然间看到一篇介绍“慰安妇”韦绍兰老人的文章《一个慰安妇生下的日本孩子》。

  郭柯被老人的故事触动,后来在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第一人、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的帮助下,顺利找到韦绍兰老人,并拍摄了纪录短片《三十二》。片名取自当时全国公开身份的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仅剩32人。2014年,《三十二》拍完后,郭柯决定拍摄一部纪录片,将幸存者的故事搬上银幕。

  为此,他对22名幸存者进行拍摄,这部纪录片就是《二十二》。这是一部与时间赛跑的的影片,影片中的22位主人公,平均年龄超过90岁。所以郭柯不敢怠慢,2个月里走了5个省、29个地区,最终完成了22位“慰安妇”老人的拍摄。拍摄过程中,便经历了一位老人去世,葬礼一幕被放在了影片开头。等到电影上映时,22个名字里有14个加上了黑框,就在上映前两天,中国大陆最后一位起诉日本政府的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黄有良去世,享年90岁。

  2015年10月,《二十二》拿到公映许可证,成为国内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电影。影片于2017年8月14日世界“慰安妇”纪念日上映。虽然类型小众又题材特殊,但是《二十二》凭借不刻意煽情或消费苦难,赢得了观众们的心,并实现了票房逆袭。影片上映首日,《二十二》以1.5%的排片率拿下395万元票房,上座率更是高达32.1%,甚至超过了当日票房冠军《战狼2》16.7%的上座率。

  图片来源: 纪录电影《二十二》官方微博

  最终,《二十二》上映6天票房即破亿元,成为内地首部票房破亿的纪录片。记录历史、留下证据、唤醒记忆、传递善意……电影上映一年后,导演郭柯履行诺言将自己的400万元个人收益全部捐出,再加上多方人士的爱心捐款,共同向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10086003.95元,用于设立“慰安妇研究与援助”专项基金。

  2023年9月18日,一名中国留学生促成了电影《二十二》在日本首映。这位在日本留学多年的中国女孩齐惠元,向关西酷儿电影节主办方推荐了《二十二》。她希望以这部作品为契机,让更多日本人了解“慰安妇”这段历史。

  但是,就在日本首映前不足一个月,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王志凤8月29日在海南澄迈逝世,享年99岁。《二十二》中出镜的老人仅剩1人。

  如今,随着李美金老人去世的消息传来,纪录片《二十二》中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已变成0人。

  资料图为:李美金老人请吃粽子。

  人们温柔的一眼,也是一种铭记

  李美金,生于1926年,海南省澄迈县人。1941年,李美金在澄迈县茅圆村被掳,关押在日军设在隔壁临高县加来机场的据点。她白天做工,晚上还要遭受日军的性迫害。

  勇敢的她曾多次尝试反抗,却被日本兵打得遍体鳞伤。十多天后,她终于找到机会逃离人间地狱。时至今日,美金阿婆依旧很害怕天黑,害怕回想起那段岁月。

  李美金育有三男三女,儿女们非常孝顺,每年老人生日,儿女亲朋们都会齐聚家中,一同为老寿星庆生。老人平素喜欢热闹,一家人四世同堂,儿孙绕膝,让美金阿婆尽享天伦之乐。

  图片来源: 纪录电影《二十二》官方微博

  导演郭柯曾呼吁观众不再只以“慰安妇”去标签化她们,而是通过影片以及一些背后的故事感知到她们是一群“活生生的人”,并且是一群“非常可爱的老人”。

  “我们温柔地看她们一眼,关爱她们,保护她们,这也是一种铭记历史的方式。”

  美金阿婆的离世让《二十二》彻底归零,互联网上网友们不舍留言:“这辈子辛苦了,下辈子一定幸福!”“直到全部离开,阿婆们仍没有等来一句道歉。(记者 王诗尧)

【纠错】 【责任编辑:张樵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969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