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18 08:18:12
来源:人民日报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字体:

  陈 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加固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我们的文化传统中包含着丰富的廉洁文化理念和实践。中华民族历史上有无数清官廉吏、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廉洁事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厚德养廉、公而忘私、清正自守、光明坦荡等丰富的廉洁思想。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加强廉洁文化相关历史文献、文物古迹、革命旧址的保护和利用,挖掘廉洁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守住为政之本,以实际行动守护廉洁文化根脉。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使清风正气得到广泛弘扬。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指出:“要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和家庭,促进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努力形成党风政风与社会风气的良性互动局面。”要紧扣“廉洁自律”这个主题,让更多基层干部、青年学生和普通群众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形成全社会崇清尚廉的浓厚氛围。探索形成沉浸体验、教育警醒、思想启发的廉洁文化教育新方式,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价值导向、行为约束、生态净化等作用。要把廉洁文化建设贯穿社会治理各领域各环节,在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中融入廉洁文化,动员全社会力量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传承和弘扬廉洁文化。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廉洁文化阵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指出:“如果先进的廉政文化不去占领文化阵地、营造社会氛围,腐败文化就会乘虚而入、污染社会、搞坏党风政风。”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整体规划,注重把分散的廉洁文化资源整合起来,让干部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文化教育。可以结合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清廉村居建设,充分利用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文化名人纪念馆等文化场所,因地制宜设立廉洁文化阵地,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要善于运用数字化技术成果,建立数字媒体矩阵,提升廉洁文化传播的覆盖面、交互性,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群众喜闻乐见的清廉故事,让新时代廉洁文化在基层蔚然成风、深入人心。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