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落地-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02 17:18:59
来源:经济日报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落地

字体:

  韩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是在分析总结各国现代化建设一般规律和我国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战略判断。奋斗新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落实落地。

  深入领会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不断丰富对发展内涵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发展意义的理解。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经济发展有其客观规律。当经济发展中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后,就必须转向质的提升,否则发展将陷入停滞甚至出现衰退。有资料显示,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全世界100多个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只有十几个进入了高收入经济体行列。这些取得成功的经济体,都经历了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的过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也必须顺应并遵循这一规律。只有坚决摒弃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切实把发展方式转变到依靠质量和效益提升上来,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高质量发展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发展中突出问题的现实路径。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是我们制定路线、谋划发展的出发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反映到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的“需求清单”不断扩容拉长,并从单一化、同质化向多样化、个性化转变,从满足“有没有”向追求“好不好”跃升。同时,我国发展也出现了有效供给不足、经济循环不畅、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只有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解决我国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高质量发展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强国奋斗目标的战略选择。谋划和推动发展,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只有增强忧患意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

  全面理解丰富内涵

  高质量发展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主题,其内涵在不断丰富和拓展。总的来看,高质量发展是能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能够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全面理解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

  高质量发展是在党的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发展的巨轮体量越大,面对的风浪越高,越要发挥党的领导这一“定海神针”的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同时,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为民造福。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高质量发展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发展。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新发展理念系统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破解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结构性、周期性、体制性问题,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面对来自外部不断升级的打压遏制,要特别注重教育、科技、人才对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高质量发展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加安全可靠的发展。安全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的大背景下,需要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确处理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等关系,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安全稳定贯穿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提高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自主可控能力,持续提升发展的安全保障水平。

  准确把握实践要求

  高质量发展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未来几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从多个方面精准发力,坚决完成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

  在聚焦经济体制改革和产业体系建设上下功夫。经济体制是发展的重要保障,产业体系是发展的关键依托。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断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夯实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

  在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上下功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要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增强农业农村内生发展能力。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以县城为重要载体,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城镇协调发展,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

  在聚焦高水平对外开放上下功夫。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要持续深化要素流动型开放和制度型开放,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吸引全球创新资源和高端要素,以高质量国际循环促进国内大循环,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加快贸易强国建设,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更加有效吸引和利用外资,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持续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作者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纠错】 【责任编辑:冯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