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共推社保卡“一卡通”建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12/26 19:34:35
来源:新华网

京津冀三地共推社保卡“一卡通”建设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姜琳)记者26日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获悉,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当天签署《京津冀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京津冀“一卡通”建设,加快实现三地社保卡跨省通用、一卡多用、线上线下场景融合发展。

  根据框架协议,三地将建立共商共建、联席会议以及信息共享机制,共同编制京津冀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的整体规划、数据标准、接口规范、场景任务等,共同落实三省市人大的“一卡通”协同立法规划,共同编制京津冀“一卡通”应用统一目录清单,构建“一卡通”数据共用体系和安全防护体系,推进三地用卡数据共享。

  据了解,京津冀区域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1.15亿,基本实现人手一卡,领用电子社保卡人数达8501万,覆盖74%常住人口,社保卡已成为民生服务的基础性载体。

  通过健全京津冀“一卡通”管理服务模式,推进跨部门、跨地区信息共享和服务联动,将有助于加快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实现社保卡在政务服务、社会保障、交通出行、文化体验、旅游观光、就医购药等领域通用共享,让群众在京津冀间流动更便捷。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