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代表委员发起位置共享|“掘进”新征程 中国盾构从这里走向世界-新华网

@你,代表委员发起位置共享|“掘进”新征程 中国盾构从这里走向世界

2023-03-06 19:49:57
来源:新华社

  王杜娟,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铁装备集团首席专家。她在河南郑州中铁装备国家TBM产业化中心向你发起位置共享,带你看看曾经诞生了全世界最大硬岩掘进机的地方。

  过去地下隧道曾是很多重大工程施工的难点,传统开凿掘进依靠打风钻、放炮、刨石渣等方法,安全性和效率都很低下。王杜娟和同事们反复调研、反复尝试,一遍遍地推倒重来……2008年4月,终于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土压平衡盾构机。

  国产盾构机在实现了由无到有的突破后,要继续实现由有到强、跻身世界前列,离不开技术的持续创新。2021年,由中国制造的硬岩掘进机“高加索号”在格鲁吉亚公路隧道正式掘进,完全采用中国设计、中国标准,由中方独立制造,刷新了世界硬岩掘进机开挖直径纪录。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王杜娟今年准备了关于工程机械新能源支持政策和职业技术人员培养方面的建议,并希望我国的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秦大军

  主编:刘佩

  编导:吴念

  记者:尚昆仑、姜亮

  视觉:杲均丰、张艺缤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41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