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赵聪:打造国际音乐交流平台 提升中国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赵聪:打造国际音乐交流平台 提升中国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

2023-03-08 16:58: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邢贺扬)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大型国际音乐节,可以开辟一条提升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之路。”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

  赵聪委员说:“艺术节、音乐节等节事活动是一类文化艺术的集中缩影,随着全球化发展和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我国的节事活动呈迅速发展的态势。这些节事活动不仅在不同程度上激发了文化和旅游产业活力,还为艺术的交流推广提供了多样平台,为我们带来充分的观察视角和有益的思考空间。”

  “创立并持续推广一个具有时代性、创新型的高品质国际音乐节。”赵聪委员建议,“它并非是要在众多国内节事活动中新增一个同类项的简单操作,也不是要将西方成功模式复制过来,而是要建立一个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并符合时代精神、被世界所接纳的音乐节。”

  经过对比研究世界上很多知名艺术节,赵聪委员认为:“像萨尔茨堡音乐节、琉森音乐节等,都受到单一艺术品种的限制。我们应该打破这种限制,将国外优秀艺术品种,尤其是各国代表性民族音乐品种‘请进来’。”此外,赵聪委员建议:“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打破了传统的地理疆域界限,网络世界也成为了国际文化交流的新空间。因此,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不断加强国际合作,开辟文化‘走出去’的线上赛道。”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