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卢庆国:提升药典标准 助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卢庆国:提升药典标准 助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2023-03-09 21:00: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吴起龙)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围绕中药材质量、药典修订等方面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

  在卢庆国代表看来,中药材及成药亟需标准化,以提升中药的质量和药效。

  为保障中药材质量,他认为,目前我国已具备现代化检测条件,可以对中药材的主要成分含量进行分析,严格量化标准。

  在药典方面,卢庆国代表建议,集中精力启动药典修订工作。对中药材的有效成分含量标准,可选定几项有代表性的主要成分,以道地药材产区中等及以上质量的药材指标为参照,提升现有药典的标准,逐渐增加、完善成分含量指标。

  他建议,新药典标准的执行可设置几年过渡期,以逐步引导药材种植向优势产区发展,持续提升中药材的品质及有效成分含量,确保中药药效,助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孙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3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