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奋斗者|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坚定信心 努力实现科技制造业技术赶超-新华网

新征程·奋斗者|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坚定信心 努力实现科技制造业技术赶超

2023-03-09 13:59:49
来源:新华网

  “我们要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去把握发展的机会,给自己制定更高的目标。”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做客新华访谈两会特别节目《新征程·奋斗者》,讲述为实现中国科技制造业技术赶超而奋斗的故事。

  以下是精彩问答:

  新华网:作为企业领导者,对行业未来发展是否充满信心?

  李东生:2023年,我有信心中国经济会加速发展,我们企业的各产业也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机会。半导体显示产业,虽然处于行业的低周期,但现在已经到了谷底,在2023年我相信会触底反弹,逐步回升。我有信心,在2023年TCL的各类智能终端产品,我们的销售和全球市场份额都能够继续的增长。

  新华网:您认为,中国制造要如何发展才能长期保持领先优势?

  李东生: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竞争力的相对比较优势,中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在全球建立起中国制造的产业和供应链体系,才能够保持我们在全球制造的领先优势。通过这样的全球化商业模式的转型,进一步提高我们在全球制造业的市场份额,拉动国内的核心器件材料和装备的出口,保持中国在全球贸易当中的地位。

  新华网:今年全国两会,您主要带来哪些建议?

  李东生:中国企业全球化还是在发展的初级阶段,我们大部分企业全球化经营能力正在培养当中,在这一个阶段,我希望政府在各个方面能够给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另外,这几年我一直很关注网络暴力这件事,其实一直到今天网络暴力还时有发生,制止网络暴力的相关法律法规亟待完善。所以这一次作为人大代表我建议,网络暴力罪能够研究立法,通过法律的手段来保护受害者,追责网络暴力的施暴者。

  新华网:工作和生活中,您是如何保持积极的心态的?

  李东生:我们要有一个积极的心态去把握发展的机遇,给自己制定更高的目标。我录帖视频发出来之后,很多朋友都问我是什么力量让我能够“撸铁”135公斤,其实很简单,到了我这个年纪一定要多锻炼,增强核心力量,才能保持精神的饱满。通过高强度的健身能够提升精气神,所以在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自我感觉都更加有劲了。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6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