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奋斗者|全国人大代表麦家:文学,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力量-新华网

新征程·奋斗者|全国人大代表麦家:文学,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力量

2023-03-09 19:26:20
来源:新华网

  “人生,就是奋斗。”“阅读会给你勇气,给你力量。”2023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麦家做客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新征程·奋斗者》,跟我们分享文学创作那些事。

  以下是精彩问答:

  新华网:您认为中国文学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如何?

  麦家:我觉得中国这40年来,就是以世界惊叹的速度崛起,世界也非常关注中国的方方面面,包括文学。我的大部分作品都被翻译出去了,莫言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刘慈欣的《三体》可以说是畅销欧美发达国家。中国文学这些年在世界上取得的成就一点也不亚于其他行业,甚至是领先于其他行业。

  新华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最关注哪些议题?

  麦家:如何架通中国文学(这个桥梁),让它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途径,这个是我最关心的一个内容。比方说我们的崛起主要是一种经济的崛起,我们的精神产品,远远落后于物质上的输出。我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希望这方面能被注意。其实我们也一直在做“中国文化走出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这样的文章。

  新华网:您认为什么是奋斗?

  麦家:其实人生就是奋斗。一个能够在困难当中站立起来的人,就是我认可的英雄,就是我心目中的奋斗者。没有一个人可以避免失败,所以我特别希望年轻人能够正确地看待自己的失败,不要去期盼一帆风顺的人生。

  新华网:您对新时代青年文学创作者又有哪些建议和期望?

  麦家:后浪肯定要超过前浪的,但你要超过我们,你必须要拿出你的努力,你要以一个奋斗者的姿态来超过我们。年轻人身上有很多当代的气息和在生活面前无畏险阻、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同时我也在鼓励他们去奋斗,去品尝失败的滋味,去感受从失败当中站起来的那股力量。

  新华网:许多孩子会产生写作上的畏难情绪,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帮助他们能够爱上写作,爱上读书?

  麦家:我个人觉得不一定要爱上写作,但必须要爱上阅读。但如果说阅读成为你的习惯之后,我想写作也不会那么难。就像古人说的“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所有的灵感都来自于阅读,它会给你勇气,给你力量。我觉得阅读应该成为一辈子的陪伴。所以我建议,从小开始培养一个好习惯,它就是你的一笔财富。

【责任编辑:常宁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6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