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吴为山:以中华优秀文化为底色 倡导美育的全面性和终身性-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吴为山:以中华优秀文化为底色 倡导美育的全面性和终身性

2023-03-09 23:16:09
来源:新华网

  独特写意的雕塑手法,跨越时空的艺术表达,坚持为人民塑像、为时代立碑。近日,新华网连线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共同探讨如何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架起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加强全民美育 文化润泽心灵

  近年来,美育持续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23年全国两会,吴为山建议加强全民美育,从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品质、振奋人们的精神面貌。他认为,美育不分年龄,人的一生都要贯穿美的教育、美的滋养。

  为更好地推动美育工作,吴为山表示要以中华优秀文化为底色,积极倡导美育的全面性和终身性,并借助创新科技让美育行之久远。他认为,社区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要融会贯通,优秀的艺术家、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可以担任校外辅导老师。同样,学校里的美术课、书法课、音乐课,也需要借助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比如博物馆、美术馆、剧院来进行课堂教学。

  吴为山还希望通过推动“为新时代人物塑像”活动,让人们了解模范人物、学习模范人物的精神,彰显榜样力量。他表示,结合重要的时间节点,以劳动模范、优秀党员、人民教师等形象来创作艺术作品,用艺术之美展现时代人物的精神之美、情操之美。同时,这些塑像应进入公共空间,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坚持艺术为民 弘扬时代大美

  2014年,吴为山出任中国美术馆馆长。在他看来,中国美术馆是国家的美术殿堂,是国际交流的窗口,也是美育大众的平台。自担任馆长以来,每年农历大年初一,吴为山都会和一些书法家在中国美术馆为入馆的参观者写“福”字。“这是我的使命,人民是需要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也应该把艺术送到人民手中去。”

  多年来,中国美术馆秉承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策划多个系列展览,开展馆藏作品全国巡展工作,将革命题材的艺术作品带到相关革命纪念馆,把新时代人物塑像送到社区及学校,举办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展览,邀请科学家在美术馆开讲......通过高质量的展览与课程充分发挥藏品资源的艺术价值与社会价值,让人民艺术家创作的优秀作品为人民共享。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吴为山长期致力于公益和文艺志愿服务事业。今年2月,由他创作的雕塑《雷锋》落户辽宁省抚顺市雷锋学院,为弘扬志愿精神助力。对于传承雷锋精神,吴为山也有自己的理解,“雷锋曾说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我觉得艺术家也是这样,只有把艺术融化到为人民服务当中去,让艺术走进人民的心中,这才是最大的欣慰和快乐。”(文/赵宇娇)

【责任编辑:李雅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73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