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孙泽洲:我国探月工程值得期待-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孙泽洲:我国探月工程值得期待

2023-03-11 09:03:17
来源:新华网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接受新华访谈采访。孙泽洲代表说,我国将全面推进探月工程四期,未来值得期待。

  新华网:中国人距离登月还有多远?

  孙泽洲:中国的探月工程起步到现在经过了20多年,实现了“绕落回”三步走,获得了一大批月球科学研究成果,也为后续月球乃至深空探测,奠定了非常坚实的技术基础。未来,中国将全面推进探月工程四期,规划包括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任务。嫦娥六号将前往月球背面执行采样返回任务;嫦娥七号和嫦娥八号将会组成月球南极科研站的基本型。到时候我们国家把中国人送上月球的技术基础应该是基本具备了。近期以来,对于载人登月的一些关键技术攻关也在持续开展。

  新华网:载人登月相比目前的载人飞行难在哪?

  孙泽洲:送航天员去月球进行探测需要的能量要比去近地空间大很多。不仅要求航天技术能力有很大提升,也需要有足够推力的运载火箭。把航天员送到月球表面,着陆质量将是数量级的增加,可以说,载人登月任务规模会更大。无人登月探测,因为不涉及航天员,不需要考虑人的安全问题,所以在安全性上,无人探月航天器会比载人登月的航天器要求低。我们把航天员送到月球,还要考虑往返过程中可能发生的任何紧急情况、所有可能发生的故障等,使航天员能安全返回地球。载人登月的系统设计方案要考虑更多因素。

  新华网:未来几年,我国探月工程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

  孙泽洲:未来,嫦娥六号将在月背进行采样返回,将对月球背面样品做更精细的研究,将进一步丰富我们对月球的认识。嫦娥七号准备在月球南极着陆,将在南极进行巡视探测,同时飞跃器会飞到月球永久阴影区,进行月球水冰探测。这也将是嫦娥七号任务的一大亮点,也是一大难点。嫦娥八号计划也是在月球南极附近跟嫦娥七号有一个联合工作,服务未来科研站的一些前期技术验证和支撑。在月球南极着陆将是一个新的挑战,我们如何能够合理地选择着陆区,如何更精确的着陆到预选的着陆区,这要比之前的任务更有挑战和提升。

【责任编辑: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737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