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联东:推动传统企业向绿色、数智转型 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张联东:推动传统企业向绿色、数智转型 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2023-03-12 09:36: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胡可璐)全国人大代表、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双沟酒业董事长张联东接受新华网“两会云连线”专访时表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有实干精神,一切伟大皆由双手创造。只有积极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才能创造更多价值。

  积极履职 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张联东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他带来了《将龙头企业纳入乡村振兴主力军》《推动传统企业向现代化企业转型发展》《促进中国白酒抱团出海走向国际化》等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承载的是人民群众的重托,要求我从人民群众身边的事,人民群众关注的事入手来建言献策、履职尽责。我从四个领域做了一些调研,提出了六条建议。”张联东说。

  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对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在乡村振兴领域,张联东重点关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一些制约因素。如产业基础能力不足,产业结构不平衡,产业链水平不高,产业集聚力不够;农业产业化链条延伸,上下游发展配套有待提优等。

  为此,他提出,应组织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和更多的发展动力,当好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带领农民加速跑起来,带动农村加快动起来,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洋河股份援藏项目拉萨朗热酒村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他提到,一方面,要深入打造“万企兴万村”乡村振兴新模式,围绕有产业基础的乡村,积极帮扶一批优势乡村企业,培育一批重点乡村产业,壮大一批特色乡村品牌,助力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深度探索“接一连二推三”乡村振兴新路径,发挥当地龙头企业在农业产业链的链主角色,积极推进特色产业集群、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激发乡村内生动力,从外部‘输血’全面转型为内部‘造血’,依托农业科技创新实现科技兴农、产业强农。”张联东说。

  打造绿色经济新引擎 传统企业向现代化企业转型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张联东认为,一切伟大,皆由双手创造。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就要有实干精神。“可以说,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也是最关键的‘动力源’,更是成就事业的‘金钥匙’。每一个人既要是梦想家,又要是实干家,只有积极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才能创造更多价值。”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身为企业管理者,张联东认为,企业在绿色发展、“双碳”建设方面要有更大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是传统企业转型发展的基本遵循,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为此,他提出建议,在制度层面和机制方面推动传统企业加速向现代化企业转型,引导传统企业走“低碳化、绿色化、生态化、智慧化、均衡化”的现代化发展之路,打造绿色经济增长新引擎,推动传统企业在“绿色工厂”的基础上,加快“智慧工厂”建设,打好“智改数转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经营提质增效”三张牌,进一步推动生产方式向绿色、节能、低碳、循环等方向转型升级,实现碳中和、水再生和零废弃,向生态立企、绿色生产目标持续迈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文化创新方面,张联东认为,企业应以“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为引领,对内创造有韧性的组织,让员工成长梦、企业发展梦熠熠生辉;对外创造出有温度的形象,打造有担当的企业,让伙伴同行梦、行业发展梦和家国情怀梦梦梦相联,锻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冯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