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丨当这首“春节专属BGM”再次响起……-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05 15:38:51
来源:新华社

中国故事丨当这首“春节专属BGM”再次响起……

字体:

  “前奏一响,年味儿登场。”每当春节临近,总会有一首乐曲萦绕耳边——电视里,它是“春晚”的标准配乐;春运列车上,它是抚慰人心的归家集结号。

  当这首“春节专属BGM”响起,它明快而温馨的旋律,既奏出春满神州、龙腾虎跃的盛世图景,也勾勒出灯笼高挂、饺子出锅的万家安宁。

  这便是被网友称为“连接着年、家与游子之心”的“神曲”——《春节序曲》。

  尽管已烙刻于无数国人的潜意识里,《春节序曲》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早在20世纪50年代中期,这首经典旋律就已问世,而作曲家李焕之的创作源泉,更可追溯至艰苦卓绝又欣欣向荣的延安时期……

  《春节序曲》诞生记

  “1944年春节……桥儿沟乡的秧歌队在大年初一的早晨就到鲁艺院内拜年来了。”“我很喜欢那位老伞头领唱的秧歌调……唱出了解放了的人民的亲密无间的情谊。”这段文字出自李焕之的《音乐创作散论》。回忆中,那段火红的岁月仍熠熠生辉。

  “那位老伞头演唱的秧歌调,是陕北民歌《二月里来打过春》。”李焕之之子李大康至今收藏着父亲1962年哼唱这段曲调的录音。修复后的录音中,李焕之中气十足,声线饱满:“紧打锣来慢打鼓,唱一阵歌来跳一阵舞……”这正是《春节序曲》中间那段令人印象深刻的慢板。

  1954年6月,李焕之构思创作《春节组曲》。李大康供图

  1954年,舞蹈家戴爱莲邀请李焕之创作舞蹈《春节》,要表现陕北人民欢度春节的氛围。“这也是父亲一直以来的梦想。”李大康说,从1938年到1945年,父亲在延安生活了7年,最后3年的春节让他印象尤为深刻。“靠着多年积累的音乐素材,他一边回忆,一边创作《春节组曲》。”

  “陕北大秧歌的健壮,豪放的舞姿,铿锵的秧歌锣鼓点”,一切“那么新鲜、那么生动,而又那么亲切近人。”李焕之曾这样写道。他将《春节组曲》的构思过程比喻为重新生活了一次,他想起观看鲁艺秧歌队首次演出后,发觉民间音乐如此迷人,自己也成了秧歌队一员,有时敲锣鼓,有时拉手风琴。

  1955年李焕之《春节组曲》手稿第一页。李大康供图

  “1945年的春节,父亲到陇东镇原县组织群众闹社火,听秦腔、曲子戏,看踩高跷、跑旱船;他还在社火队中提灯或打火把,对陇东高原上壮丽的节日夜景印象深刻。”李大康说,“父亲曾在回忆文章中写道:‘队列浩浩荡荡,锣鼓声在塬上夜空中回响……高原上四处都沸腾着人声的喧嚷,火光和灯光闪烁,歌声与乐声交融。’”

  以革命岁月里这些热情似火的“年味”为底料,将陕北民歌、陕北秧歌调旋律融入其中,李焕之于1956年完成了《春节组曲》的创作。其中,第一乐章《序曲——大秧歌》因情感质朴、旋律动人常被单独演奏,于当年首演后成为传世经典。

  成就民族经典

  延安文艺纪念馆收藏的一张老照片中,李焕之和鲁艺秧歌队一起,正在沟峁交错的延安城中演出,这是李焕之延安时期音乐生涯的缩影。作为冼星海的学生,李焕之《春节组曲》的成功,正践行了冼星海之言“有了民歌的基础,才能有可能根据时代要求创作出新的东西来”。

  1943年春节期间延安新秧歌运动中鲁艺的秧歌队,左一为李焕之。延安文艺纪念馆供图

  李焕之祖籍福建晋江,生于香港,青年时期到上海师从萧友梅学习西洋和声。1938年,面对日军铁蹄下满目疮痍的河山,怀揣理想的李焕之不远千里奔赴延安,在鲁艺师从冼星海学习作曲和指挥。

  当时的延安,正如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所言,是中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艺术家们住的是山间的土窑洞,吃的是小米稀饭,连蜡烛都是奢侈品,天黑了只能点着菜油灯搞创作。“因为条件艰苦,父亲用梳子沾着墨水画五线谱,缺乏纸张,他和音乐家郑律成共用一张纸,父亲用一面,郑律成用另一面。”李大康说。

  抗战时的延安,是无数爱国青年的理想热土。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文艺工作者“以人民的立场,为人民而创作”,李焕之深入田间采风,搜集民间音乐。“1943年春节,父亲在延安城南一间土窑洞中听盲艺人说书,发现艺人唱腔中竟然有‘八六拍子’的节奏,他意识到民间唱腔‘曲调异常富于变化’。”李大康说。

  鲁艺旧址新貌。新华社记者 孙正好 摄

  从秧歌调到唢呐曲牌,从郿鄠戏到陕北民歌,黄土地的乡野采风,对李焕之产生了重要影响,让他在群众化、民族化道路上走得更深、更远。“《春节序曲》经久不衰,恰恰说明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艺术家只有植根人民,才能创作出长留于时代的作品。”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刘妮说。

  远随“嫦娥”奔月

  “当加演曲目《蓝色的多瑙河》在疾风骤雨式的狂欢中结束后,舞台上响起了热烈欢快的大秧歌,这是中国著名作曲家李焕之的《春节序曲》。和着那悠扬的陕北民歌,观众们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1996年世界著名指挥大师马泽尔在华首演,新华社记者写下的这个瞬间,只是《春节序曲》享誉世界的现场之一。

  1985年2月,李焕之在指挥合唱节目。李大康供图

  1960年春节,北京人民大会堂;1988年,芬兰;1994年,法国;1996年,联合国总部;1998年,维也纳金色大厅……随着中国对外文化交流越来越繁荣,《春节序曲》常作为精选曲目、加演曲目,演出足迹遍布海内外,与《梁祝》一起成为亮相国际舞台最多的中国管弦乐作品,1983年“标配”央视“春晚”后,更是家喻户晓。

  “李焕之先生创作的乐曲《春节序曲》入选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播放曲目,将在卫星绕月期间择机播放,特发此证。”李大康珍藏的这本荣誉证书,见证着《春节序曲》火到太空的光荣之旅。“嫦娥奔月,无限浪漫。每次想到父亲的作品能在浩瀚的宇宙中响起,我都无限感动。”他说。

  《春节序曲》入选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播放曲目荣誉证书。李大康供图

  农历新年临近,《春节序曲》也将再次响起。如今,春节已成为联合国假日,全世界都在过中国年。李大康说:“希望父亲创作的这部作品,把‘年味’与美好带给越来越多的人。”

  监制:卫铁民、刘畅

  记者:陈晨、孙正好、李浩

  编辑:欧东衢、朱昊晨

  新华社对外部、新华社陕西分社联合制作

  中国故事工作坊出品

  鸣谢:

  延安文艺纪念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京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