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中国年|“国际范”的中国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13 18:49:50
来源:新华网

寻味中国年|“国际范”的中国年

字体:

  玉兔盈盈辞旧去,祥龙龘龘展新篇。春节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新春的和风,将中国文化的独特韵味吹向全球各地,也为古老的中国节日增添了现代“国际范”。

  2月11日,人们在英国伦敦的新春巡游活动中观看舞龙表演。新华社发(史蒂芬·程摄)

  红色,在中国文化中象征吉祥与喜庆。春节来临之际,世界多地的地标性建筑披上了“中国红”。纽约帝国大厦塔尖红光闪烁,亮起中国春节主题灯光;英国伦敦的巨型摩天轮“伦敦眼”亮起红色和金色灯光,象征幸福吉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中心,“中国红”让圣三一桥显得更加静谧美丽;在日本东京,东京塔也换上一身红装,为龙年送上祝福。

  2月9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中心的圣三一桥亮起“中国红”,庆祝中国龙年春节。新华社发(莫京娜摄)

  在悉尼市中心的唐人街,农历春节庆祝活动主会场上,熙熙攘攘的人群,热热闹闹的欢笑声中,成千上万的悉尼市民前来这里,感受中国春节的气氛,共同庆祝中国新年的到来。

  “我很喜欢这里,这里的气氛很好。”悉尼市民苏米告诉记者,“我们可以尝试不同的事物,看到花灯上不同的生肖动物。”

  2月10日,人们在澳大利亚悉尼观看舞狮表演。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春节已被确定为联合国假日,并被近20个国家列为法定节假日,全球约五分之一的人口以不同形式庆祝农历新年。贴春联、观舞狮、写福字……春节民俗活动已走进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过年”,正成为一项全球性文化盛事。

  2月10日,在英国伦敦伯灵顿拱廊街,观众观看英歌舞表演。新华社记者 李颖 摄

  在德国海德堡举行的春节庙会活动上,游客们拿起毛笔“描红”,体验春节贴春联、写“福”字的民俗;在英国伦敦泰晤士河畔,一条来自重庆铜梁的18米长的金龙格外引人注目,中国传统的舞龙舞狮表演与英格兰风情相互交融。

  2月10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一名男子选购春联。新华社发(储晨摄)

  有人说,《春节序曲》是“烙印在中国人DNA里”的旋律。高昂的乐声响起,年味儿一下就足了起来。如今,欢快的《春节序曲》在全球多地响起,在音乐声中奏响中西交融的中国年。

  在德国北威州杜塞尔多夫市音乐厅,中国中央民族乐团为观众带来“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在柏林爱乐音乐厅,曲调活泼的莫扎特《第四圆号协奏曲》第三乐章、典雅唯美的《春江花月夜》连同《春节序曲》让柏林爱乐“欢乐春节”午间音乐会成为一场东西文化交融的艺术盛宴。

  2月10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音乐厅,中国中央民族乐团举行《天地永乐·中国节》春节欧洲巡演龙年的第一场演出。新华社记者 张帆 摄

  岁在甲辰,龙腾祥瑞。龙,在中国文化中与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等美好愿望联系在一起。龙临福至,龙年祝福也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龙年快乐!”“新春快乐!”“新年快乐!龙年大吉!”

  2月6日晚,在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的博莱国际机场举行的“龙年送福”活动上,工作人员和中国旅客一起庆祝龙年春节。新华社发(迈克尔·特韦尔德摄)

  记者:李光正、郭丹、杨光、张淑惠

  单玮怡、胡尊元、张帆、袁亨瑞

  杜哲宇、吴鲁、杜鹃、许凤、熊玉竹(实习)

  编辑:吴炜玲、张欢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艾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