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100秒带你看殷墟博物馆新馆里的商文化密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5 20:47:48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100秒带你看殷墟博物馆新馆里的商文化密码

字体:

  首个全景式展现中国商文明的国家重大考古专题博物馆——殷墟博物馆新馆将于2月26日在河南安阳正式开馆。

  据了解,2020年11月,殷墟博物馆新馆开工,新馆坐落于安阳市洹河北岸,建筑规模5.1万平方米,展厅面积约2.2万平方米,集中展出青铜器、陶器、玉器、甲骨等文物近4000件套,其中,四分之三以上的珍贵文物属于首次亮相。展陈文物数量之多、类型之全,都是中国商代文物展览之最。

  殷墟博物馆新馆设计方案,以《诗经·商颂》为源,以绿野草台、鼎立大地、层叠深邃、青铜装裹为形,以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为要,形成具有殷墟文化内涵和考古学意义的“中华之范、文明圣殿”。展陈聚焦商文明主题,包括“探索商文明”“伟大的商文明”“世界的商文明”三个部分,厘清商文明发展脉络,展示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考古学,阐释商文明的世界意义。

  记者:吴刚 李安

  新媒体编辑:林繁晶 徐嘉懿 尹栋逊 邵泽东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