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价值专利产业化——国家知识产权局新规解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2/27 21:34:28
来源:新华社

推动高价值专利产业化——国家知识产权局新规解读

字体:

  国家知识产权局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徐鹏航 摄

  为更好完成《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的到2025年推动一批高价值专利实现产业化的总体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期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了《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方案》《专利产业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实施方案》两项配套政策,旨在发挥市场和政府的协同作用,共同推动专利成果更好更快转化为生产力。

  2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高校和科研机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利转化运用的重要力量。”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王培章表示,梳理盘活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存量专利,是着眼创新源头,推动一批高价值专利实现产业化的重要工作,也是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部署的首要任务。

  王培章介绍,《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方案》聚焦盘活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工作,突出发挥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即高校、科研机构的主体作用,市场机制作用与政府服务支撑作用。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李楠介绍,近年来,教育部加强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协同,结合高校实际实施一系列举措,加快促进高校专利转化运用。

  通过紧密对接需求,加强对现实需要的科技源头供给;完善管理机制,提升高校专利质量等举措,高校专利转化数量增长迅速,近五年高校专利转让及许可合同数量从6000多项增长到2.1万余项,转化金额从33.9亿元增长到110.1亿元。

  “中国科学院高度重视存量专利盘活工作,去年10月就对全院存量专利开展了系统分析。”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武斌说,中国科学院组织存量专利分析盘点,开发分级分类评估工具,从技术、市场、法律三个维度全面盘点评估,并进行分级分类处理,实现技术保护一批、转化运用一批、开放许可一批、终止维持一批,提高专利转化效率,有效降低存量专利数量。

  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是推动专利产业化的生力军,也是增强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活力源泉。王培章表示,以专利产业化促进中小企业的成长,与盘活高校科研机构的存量专利,两项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助力实现专利价值。

  王培章介绍,《专利产业化促进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实施方案》在工作目标上以专利产业化为主线,到2025年底,通过知识产权普惠服务促进中小企业专利产业化能力水平整体提升;重点培育一批以专利产业化为成长路径的样板企业,形成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专利密集型产品。

  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二司一级巡视员竺煜介绍,为破解认股权业务的痛点难点,拓宽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2022年以来,证监会先后批复同意在北京、上海、重庆等3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认股权综合服务试点,稳妥推进认股权全周期服务体系建设,畅通“科技—产业—资本”良性循环。

  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梁心新表示,未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全力推进专利转化运用专项行动,继续强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协同联动,更好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和保护创新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推动更多创新成果融入市场,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记者宋晨、徐鹏航)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