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到实处 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4 03/09 09:00:38
来源:新华社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到实处 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字体:

王君正(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来源:3月6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王君正(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西藏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西藏工作全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自觉把西藏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谋划推动,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努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我们紧紧围绕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在打基础、谋长远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依法治藏,以科学化机制和常态化、法治化理念,把维稳工作做在日常、做到基层,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治理”模式,推进平安西藏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入脑入心工程等“四大工程”和爱我中华“播种”行动等“六项行动”,2023年9月举办首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前两年实现7地(市)全部创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市)的目标,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自2022年5月起在宗教界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并向全社会拓展,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广大僧尼“国大于教、国法大于教规、教民首先是公民”的意识不断增强,藏传佛教中国化不断取得新进展。

  西藏日喀则市年楚河流域粮食长势喜人(2023年9月6日摄 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西藏的发展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民生问题的辩证统一。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优化营商环境,统筹对内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发展清洁能源、通用航空等新兴产业,积极发展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轻工产业,把西藏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确保经济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2023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9.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国前列,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西藏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坚持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安排130多亿元,深入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加大乡村振兴力度,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实事,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西藏班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各级各类学校、县级公立医院实现供暖全覆盖,包虫病、大骨节病等地方病实现应治尽治,全区供电、供暖、供氧、供气条件不断改善,“格桑花”牌系列高原炊具走进千家万户,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群众。

  这是2023年12月5日清晨在拉萨市林周县虎头山水库拍摄的越冬黑颈鹤(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姜帆 摄

  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持之以恒建设美丽西藏。西藏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我们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不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120万亩,南北山绿化工程取得良好成效。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西藏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以上,西藏成为全国首个市级全域创建生态文明示范的省份。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落实国家生态综合补偿机制,发展生态产业和碳汇经济,引导各族群众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

  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边民幸福。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我们深入实施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加强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智慧边防建设力度,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完善边民补助机制,以产业引领边境地区发展,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后顾之忧,让边境群众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爱国守边意识强起来,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2月11日,来自四川甘孜的游客在布达拉宫广场上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把党的领导贯穿西藏工作全过程,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走深走实,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政治要求,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注重在一线发现、培养、选拔、使用干部,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努力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高度重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自2021年底起持续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为基层减负,党员干部队伍心齐气顺、劲足干事,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新华社记者储国强 李华整理)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