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在春天里——各地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2 20:40:29
来源:新华网

耕耘在春天里——各地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题:耕耘在春天里——各地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

  新华社记者

  春回大地,春耕正当时。

  记者近日在黑龙江、山东、云南、安徽等地采访了解到,各地积极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稳面积、提单产,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努力为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打下良好基础。广袤田野上,处处是辛勤耕耘的身影,播种着丰收的希望。

  不负春光,各地抢抓农时开展春耕备耕

  清晨,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甘村的稻田里,翻耕、施肥、播种、盖膜……村民们正忙着为水稻育秧。“我们抓紧育好秧,过段时间就可以插秧了。”村民田依生说。

  3月11日,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甘村村民在稻田里育秧。(叶晓萌 摄)

  沧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红英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对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实施粮食单产提升工程等进行了部署。春耕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关键环节,对于确保粮食丰产和粮食安全至关重要。为了保障“米袋子”,沧源县积极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今年县里水稻计划种植5.29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

  一年之计在于春。此时,随着气温回升,大江南北都进入了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

  在山东,早已破土而出的麦苗已陆续返青起身,人们紧抓田间管理,促进小麦更好地生长。

  在安徽,长江沿线油菜花绽放正盛,农民们忙着喷施农药,防治病虫害。

  千里之外的黑龙江,封冻的土地逐渐冰雪消融,农民们忙着挑选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预计4月上旬开始中稻育秧、“五一”前后玉米大豆大面积播种。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截至3月17日,全国已春播粮食完成意向面积的3%。分作物看,早稻已育秧41.3%,已栽插4.7%。中稻已育秧7.1%,零星栽插。春小麦已播种5.5%,春玉米已播种2.2%,春大豆已播种0.8%。

  科技赋能,让春耕备耕更加高效绿色

  走进山东桓台县起凤镇起南村,高标准农田里连片的麦子长势正旺,一台桁架式喷灌机正在作业。长190米的“身躯”、自走式的作业方式,使它可以对麦苗进行精准水肥施用,比传统灌溉方式节水30%到50%。

  “这种智慧农机不仅省水,还能节省时间和人工成本。”起南村党支部书记魏锐祚说,喷灌机同时配备智能化物联网系统,通过采集、分析农情数据,可以实现远程水肥一体化灌溉,减少干热风影响,调节田间小气候。

  除了有良机、良田,起南村还在基层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积极应用了良种,运用了先进的农业技术,这让魏锐祚觉得前景更加值得期待。“我们村小麦种子都来自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是优质强筋品种的‘济麦20’。结合全县推广的种子包衣技术,小麦的幼苗质量都很好。”他告诉记者。

  3月12日,在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济宁大粮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机手正在为农户提供春季田间管理服务。新华社记者叶婧 摄

  记者走访看到,良种良法良机良田的深度融合已逐渐广泛应用于春耕生产,有效助力春耕备耕。

  近年来,高性能免耕播种机在东北四省区得到快速推广应用。目前,东北四省区适于实施保护性耕作的高性能免耕播种机已有10.9万台,今年计划实施保护性耕作1亿亩以上。

  汇聚力量,齐心协力抓好春耕生产

  这几天,安徽亳州市涡阳县的科技特派员程效飞每天惦记着楚店镇三里赵村地头的苗情。“当前是病虫害防治关键期,我包保的8户种粮大户都要走到,得实地查看小麦长势,指导他们结合天气适时追施化肥农药,确保小麦健壮生长。”程效飞说。

  据涡阳县农技推广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摸排各乡镇植保机械底数,确保统防统治及时到位。目前170名农技人员、300多名科技特派员已经到村、到田块指导农户科学防治病虫害。

  为保障春耕备耕顺利推进,农业、农资、气象、水利、交通等多方力量汇聚在一起,共同浇灌丰收的希望。

  近期,农业农村部启动2024年下沉一线包省包片指导活动,联合中国农科院粮油作物专家团和科技小分队,在春耕春管的关键时节,深入包联省份集中开展生产指导、单产提升、防灾减灾、病虫防控等工作,奋力夺取夏收粮油丰产丰收。

  农资保供也在进行中。“为确保农民能选对种、选好肥,我们对全县8个乡镇41个农资售卖点进行了调度,确保农资供应充足。”黑龙江双鸭山市集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锐说,他们深入各个农资商店检查种子、化肥等农资质量,严把质量关,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在山东,公安机关紧盯农资生产加工和批发集散地、经营门店等重点部位,依法严打制售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等违法犯罪行为。

  正值化肥接卸高峰期,辽宁营口港协调两艘以上船舶同时靠泊,并开辟“绿色通道”,运输车辆实时更新发运计划,快速装车,按时发车,保证春耕物资运输安全畅通。

  此外,农业农村部加强与中国气象局合作,联合开发整合关键气象因子的迁飞性害虫轨迹和发育模型、大区流行性病害风险预警模型,逐步提升迁飞降落区预测精度、病害高风险区域吻合度,从监测预警方面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记者胡璐、张晓洁、叶婧、林碧锋)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