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自然元气满满!户外运动助推春日经济“热”起来-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4 03/27 08:18:42
来源:新华网

亲近自然元气满满!户外运动助推春日经济“热”起来

字体:

  时下春光正好,人们纷纷走出家门,享受户外运动的乐趣。

  骑行、攀岩、露营、徒步......户外运动的增多带动了户外装备的销售火爆,不断焕新的消费场景也助推着“春日经济”持续升温。

  亲近自然元气满满 户外运动“热”起来

  如今,Citywalk和城市骑行成为许多人休闲放松的重要方式。随着气温回升,户外运动也迅速“热”起来。

  近期,天猫平台发布的2024运动户外行业春夏趋势显示,水上运动、徒步、骑行是消费者春夏季的首选,其中潜水、溯溪、公路骑行或将成为今年春夏最受关注的户外运动项目。

近日,在辽宁沈阳,随着天气逐渐回暖,市民春日健身热潮来袭。图为市民参与骑行运动。视觉中国图片

  在各地,人们户外骑行的热情高涨。不仅多个社交平台可见大家频频晒秀骑行历程,线下线上各类“户外骑行群”“骑行圈”也热闹精彩。

  这其中,得益于绿色、低碳和实惠出行的特点,共享单车成为开启绿色“春之游”的交通工具。

  以甘肃兰州为例,美团骑行数据显示,今年3月第一周,兰州市民单车骑行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52%,骑行距离同比增长42%,骑行时长同比增长41%。

3月24日,在浙江金华,市民在草坪上露营游玩,尽享春光。视觉中国图片

  这个春季,与户外骑行一起广受青睐的还有露营。在杭州西溪源谷露营地,客流量高峰已经到来。营地负责人表示,3月的第一个周末接待了1000多人,“最近周末人都不少,刚刚我还送走三辆大巴的团队客人。”

  3月15日,“2024熊猫蜀道山超级越野赛”开跑;3月17日,2024浙江杭州临平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跑;3月24日,无锡马拉松鸣枪开跑……路跑、越野跑等一批户外运动赛事竞相登场,让这个春日元气满满、活力四射。

  加加加进购物车 户外服饰与装备迎来销售旺季

  户外活动增多,户外服饰、露营装备也被大家列入购物清单,迎来销售旺季。

  电商平台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三八”国际妇女节电商全平台大促活动期间,徒步、骑行相关GMV同比增幅分别为99%、27%,冲锋衣GMV同比增长80%,越野跑鞋GMV同比增长274%。

当前,在电商平台上,各类户外装备正在热卖

  天猫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单车配件和户外鞋服表现出较大的消费潜力,在天猫的成交额和成交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随着轻量化的“轻便露营”成为踏春主流,多种户外装备迎来热卖。在位于宁波市江北区的一家商店,快开式帐篷、露营桌椅、野餐垫等各种户外露营装备摆在了显眼位置。今年2月份开始,这家商店就开始销售露营装备,从不到百元的躺椅,到几千元的帐篷等。

  最近,随着天气转暖,露营产品的销售量也逐步攀升,有些产品甚至售罄。商店副总经理黄健表示,同比二月份,门店销售会有100%到120%的提升,尤其是户外的桌椅和户外露营的一些帐篷系列。

  除了各种露营装备外,防晒帽、防晒服、防晒霜等防晒用品的销售也都升温明显。

  运动行业相关人士表示,这些年来,越来越多品牌对不同运动场景和消费圈层进行精细化的分析和拆解,提供了越来越多适配的商品选择,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

  让户外运动更有趣 文体旅商融合助推户外经济再上台阶

  去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促进户外运动设施建设与服务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推动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

  各个地方积极施策,聚焦“文体旅商”融合,促进户外运动消费升级。

3月20日,在江西南昌,天气晴好阳光明媚,市民在赣江边的草坪上搭帐篷露营。视觉中国图片

  在南京浦口区,近期一场融合了传统非遗民俗手狮舞、马灯表演、舞龙表演的文体活动,吸引了周边市民前来观看。数据显示,仅3天时间,就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3.6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9.49%和93.04%。

  河北计划今年发放体育消费券1500万元,并强化消费券适用场馆管理,丰富补贴形式内容,吸引更多群众参与运动健身。湖北武汉计划于近期启动体育消费周活动,通过“展会+赛事”的模式进行包括赛事、美食、游玩、嗨购等在内的一系列安排。

  3月23日,CLE2024中国(杭州)户外露营生活展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此次展会吸引了超过200家展商及300多个品牌参展,通过10个主题和超过80场精彩活动,全面展示了我国户外产业的蓬勃发展态势。视觉中国图片

  户外运动产业链长、辐射面宽,大众户外运动持续升温有助于拉动内需、促进消费。那么,如何让以“春日经济”为代表的消费市场“长红”?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家万喆表示,“春日经济”升温其实是接触型消费、文旅消费等消费热潮的表现之一。各地政府部门和商家应提升相关服务水准,改善消费环境,创新拓展消费场景,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以达到“流量”变“留量”的效果。

  ——————

  编辑:王莹

  终审:陈竞超

  综合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中工网、兰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活力春日”相关阅读

  文化消费持续升温!“新中式”穿搭走俏春日

【纠错】 【责任编辑:王莹】